【確診津貼】香港疫情反彈,在11月22日更急升至61宗本地確診。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亦在11月22日宣布,政府將會為本地感染確診的市民提供一次性的津貼,金額為一筆過5000元,毋須入息審查。有關安排惹起巿民關注,更有人認為變相鼓勵部份人「博染疫、攞津貼」。但其實外國亦有相關措施,到底外國是如何實施?

5000元確診津貼引熱議 網民:「一家四口中100次,上車可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11月22日宣布,政府將會向本地感染確診後,有需要的人士發放一筆過毋須入息審查的5000元確診津貼。在社會引起不少迴響,有網民更在連登討論區發文,以「高收肺炎口水$1000」為題,表示「估唔到口水都有得炒」。

而且有網民回應相關報道時,笑言「重複中100次,已經有50萬,一家四口每人中100次,就有200萬,上車可期」。但不少留言顯示都是比較憂心會有人為5000元津貼而「博染疫」。

梁卓偉:5000元確診津貼應只協助特定群組

雖政府未公布5000元確診津貼細節,但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同意政府推出確診津貼體恤的士司機等市民,但憂慮津貼會被濫用,因此認為應只協助特定群組,而非向所有染疫人士派發。因津貼本意是協助手停口停者,例如:的士司機等,否則會扭曲津貼的原意。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多國有同類措施 惟各設限制

在連登討論區亦有網民以「確診派錢呢家嘢,全球係咪得林鄭諗到?」為題發文,質疑是否創出先例,但隨即有人舉出日本已例子。更有人表示「呢個Policy根本就無咩問題」,不過大多網民仍質疑此措施。雖不少國家都有實施相關措拖,但是仔細查看會發現大多都設有一些限制。

曾到14間跳舞場所須強制檢測 本地確診市民可獲5,000元津貼

關愛基金N無津貼 11月底截止申請 最多可以拎15,500元 【附申請詳情】

澳洲:維多利亞省需要提交文件 證明隔離前有工作

在澳洲維多利亞省,當地疫情在7月時開始反彈。因此政府發現有不少人即使出現病徵,仍然拒絕自我隔離繼續工作,只怕失去收入。因此省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推出補貼計劃。相關補貼是可獲300澳元補貼(約1,700港元),8月再加碼至450澳元補貼(約2,548港元)。惟其限制是申請人需:

  • 17歲或以上
  •  居住在澳洲維多利亞省
  •  原先有工作能力但因自身需隔離或照顧隔離者而失去收入
  •  沒有接受其他政府現金補助的人士

若最後真的確診,可再獲1,500澳元補貼(約8,500港元)。但受助人士需要提交文件,證明在接受隔離前有工作或是自僱業務。

英國:類似補貼符合2個條件 可獲約5,150港元津貼

在英國政府亦有為指定人士提供類似補貼,市民若因為隔離而無法工作並失去收入、所屬工種不能在家工作,便可獲得金額為500英鎊(約5,150港元)。惟其限制是申請人需:

  • 提供隔離前的受僱證明或自僱人士則須提供收入證明
  • 是福利救濟金(Universal Credit)或就業稅收津貼(Working tax credit)受助人

但是現時因有人認為目前受助人範圍太窄,相關措施被要求下提出需要放寬。

日本有相關做法曾被指鼓勵市民染疫 惟需符合一個條件

日本東京都新宿區在7月宣布,如確診不論症狀嚴重、輕微或無症狀,都可獲10萬日圓(約7500港元)慰問金,以確保確診者即使無法工作,亦可滿足生活上的需要。惟其限制是申請人需

  • 在2020年年4月7日日本頒布緊急事態時,戶籍已經設在新宿區內的居民。

相關做法同樣曾被指鼓勵市民染疫,以收取慰問金。但截至6月中,只有約240人有資格領取慰問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