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是香港的頭號殺手之一。在各種心臟病當中,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是引致心臟病死亡的主因。這種心臟病的成因是膽固醇層在冠狀動脈內壁積聚,令動脈管腔收窄,以致心肌的血液供應減少,導致運動時出現心絞痛。

逾80%香港巴士司機長期OT!6成車長高血壓!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偏高

日常生活中出現心絞痛現象

當你在日常生活中出現心絞痛現象,或身體同時存在膽固醇過高、高血壓、肥胖、糖尿病等三種或以上的症狀,就應該提高警覺,及時就醫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冠心病。

心臟疾病只是一個統稱,泛指影響心臟及血管的各種健康問題,當中以冠心病為最主要的死因。在2018年,每天平均約有10.3女人因冠心病而死亡,其中以男性較多(男女比例為1.5:1)。

常見心臟疾病

除了冠心病,更有其他常見的心臟疾病:

  • 冠心病:粥樣斑塊積聚在冠狀動脈的內壁,導致冠狀動脈硬化狹窄或阻塞。
  • 瓣膜性心臟病:瓣膜閉鎖不全/過於狹窄導致,影響血液循環。
  • 高血壓性心臟病:血管壁承受過大壓力,造成動脈硬化狹窄。
  • 心律不正:正常心跳速率為每分鐘60至100下,過快、過慢,或者是不規律心跳都會出現問題。
  • 心臟衰竭:心肌受損/泵血功能弱,使心臟無法滿足身體的氧份需要。
  • 先天性心臟病:胎兒心臟在懷孕期日不正常發展所致。

心臟病的風險因素

心臟病的風險因素分別有可改變和不可逆兩種:

  1. 性別
  2. 遺傳或家族性病史

有研究指出,同時存有3種或以上風險因素可令心臟病死亡機率遞增3至4倍。

  • 缺少體能活動
  • 不健康飲食習慣
  • 過量飲酒
  • 超重及肥胖
  • 血壓過高
  • 患有糖尿病
  • 血脂過高
  • 年齡增長

常見心臟病症狀

  1. 壓榨性中央胸痛
  2. 呼吸急促
  3. 暈眩、嘔吐、出汗
  4. 手腳及面容灰白
  5. 雙腳水腫

如果自己或身邊有人出現懷疑症狀,很有可能是心臟病發作的先兆,必須立即致電999召喚救護車,以免延誤治療。

心臟病檢查

到達醫院後,醫護人員會先詢問患者病症和個人病歷,再安排一系列身體檢查,量度血壓、監察心率及驗血,從而為其評估身體狀況及揀選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秋冬天氣乾燥易便秘?多管⿑下避免⼤便嵌塞、痔瘡、肛裂、直腸脫垂等併發症|醫護解碼

心電圖

心電圖是診斷冠心病最常用的常規檢查之一,是一種簡易的和有價值的檢查,但並非唯一的診斷標準。 觀察心臟電流活動,有助診斷冠狀動脈是否局部或全部堵塞。但常規的心電圖檢查有其侷限性:由於冠心病在非發病時期,其心 電圖檢查準確率僅是30-50%,也無法顯示毛病的正確位置和 嚴重程度。因此,醫生必須綜合病人的病歷、健康情況和其他檢 查結果一同研究,才能作出判斷。

運動心電圖

運動心電圖是病人按規定的方法進行運動,並記錄病人在運動進行時的心電圖。相比普通心電圖,運動心電圖較能準確地測試到病人在運動中心肌對氧的需求增多時,心臟血管的功能,對冠心病的明確診斷有一定意義。但由於做運動心電圖時會增加心臟的負擔,是心肌耗氧量增加,因此對已有明顯的心絞痛、嚴重的心律不齊、心力衰竭、血壓過高等的病人不要做運動心電圖。

心臟超聲波

心臟超聲波產生人耳聽不到的高頻音波,清楚了解心臟即時性的整體收縮的情況是否正常,也可以知道心瓣膜病引起的狹窄或倒流的情況,以及心膜炎時,心包膜內是否有積水等等。心臟超聲波檢查對病人無害、無痛苦、方便安全,但也有其局限性,例如心臟超聲波只能顯示心臟的局部結構,冠狀動脈不能在電腦監幕上顯像出來。另外身體過於肥胖或患有肺氣腫的病人不適宜使用此種方法檢查。

心導管檢查—冠狀動脈造影

治療冠心病時,冠狀動脈造影可協助醫生瞭解病人的冠狀動脈的哪一部位發生何種程度的狹窄,從而決定治療方案。在X光透視影像監察下,心導管會從右腹插入,循動脈到達心臟的冠狀動脈。通過心導管將少量的顯影劑注入需要檢查的冠狀動脈,同時進行拍攝心血管的X光圖像。

冠狀動脈造影檢查存有一定的危險性。雖然心導管是由柔軟的材料製成,但由於必須插入動脈,所以一定要住院進行檢查。檢查結束後,要預防大出血。檢查過程中使用顯影劑,病人有不同程度的灼熱感。

心臟電腦掃描

心臟電腦掃描能顯示整條冠狀動脈以至其末端及其分枝。配合先進的軟件設備,掃描圖像能以多角度影像重組。醫生能準確地
評估冠狀動脈收窄之程度、粥樣斑塊之結構及其鈣化之幅度,對冠心病患者的治療有莫大的幫助。

炫速掃描技術(Flash Spiral)使整個心臟掃描只需0.25秒,曝光時間顯著縮短,顯著地降低了幅射劑量,甚至低於每人每年接受來自然界的X射線幅射,使心臟電腦掃描成為臨床常規檢查。電腦掃描不但能用以診斷冠心病,亦可用作覆檢心臟血管成形手術或搭橋手術後之狀況。此外,亦能用以診斷冠狀動脈先天異常、冠狀動脈漏管、動脈導管、主動脈撕裂、主動脈血管瘤、肺動脈栓塞、左心房血栓等。

心臟磁力共振

通過心臟核磁力共振成像,可以仔細地、全面地檢查病人心臟的結構、功能、心肌灌注、心肌存活力、冠狀動脈和外周血管等。如果心血管發生輕微病變,患者在沒有任何不適的情況下通過檢查及早發現,並徵詢醫生的意見,採取適當的治療,可將冠心病防患於未然。

血管內腔超聲影像術

為針對血管造影術的不足,科研人員為血管栓塞病人帶來更有效的診斷方法,其新研製的血管腔內B超技術系統 Intravascular
Ultrasound System (IVUS) 提供血管橫切面超聲圖像,可準確地顯示動脈的360度橫切面,血管的內膜、中膜和外層,對細小
結構的識別能力更強。

血管擴張術(俗稱通波仔)

鈣質對於血管擴張術(俗稱通波仔)可造成很大的困難,如鈣質圍繞血管呈現360度,球囊有時不能成功將血管擴張。遇到這
種情況時,醫生需先採用高速旋切手術,清除了硬斑塊之後,再植支架。腔內B超可以幫助醫生清楚地了解血管內積聚斑塊的情況,使血管擴張手術順利進行,手術的質量和成功率也提高了。

腔內B超減低血管再狹窄風險

有些病人的血管在做了血管擴張手術後的若干時間內,會發生再狹窄的現象,醫生須為病人再次進行手術。利用腔內B超技術,醫生可了解再狹窄的原因,為病人進行血管擴張手術時,能將血管內腔擴大至適當的面積,將支架安放在最準確的位置,可減低血管再狹窄的風險。

腔內B超這個新的技術,標誌著冠心病臨床診斷上的新突破,但同時檢查的過程較長,可能會有一些不可預知的事故發生,而且費用比較昂貴。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梁姑娘小冰(香港南丁格爾執行董事),註冊護士及國際救援護士,擁有五個保險牌照及多年保險索償經驗。熟悉政府及私家醫院運作,為大眾處理醫療問題及提供專業醫療意見!重點協助企業老闆及其員工善用醫療支援,包括醫療保險增值及減費;同時亦支援各大保險團隊醫療服務。

作者簡介:梁姑娘小冰(香港南丁格爾執行董事),註冊護士及國際救援護士,擁有五個保險牌照及多年保險索償經驗。熟悉政府及私家醫院運作,為大眾處理醫療問題及提供專業醫療意見!重點協助企業老闆及其員工善用醫療支援,包括醫療保險增值及減費;同時亦支援各大保險團隊醫療服務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