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藝師|攀樹員】香港疫情不少人都縮減人手,但是有些行業出現人手不足情況,其中一個行業便是攀樹師及樹藝師。而近月政府亦推出了「見習生計劃」培訓樹藝師及攀樹員,支援本港的樹木管理及護養工作。到底甚麼是樹藝師及攀樹員?這2個職業薪金又會是多少?

政府推樹藝師及攀樹員見習生計劃

政府於 2019-20 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預留2億港元設立基金,提升樹藝及園藝從業員的專業水平,並加強妥善護養樹木的公眾對育及推廣工作。基金支援推行多項措施,包括見習生計劃。

而發展局在2020年8月公布,城市林務發展基金下的見習生計劃開始接受申請,以鼓勵僱主僱用及培訓樹藝和樹木管理課程的畢業生成為具質素的樹藝師及攀樹員,支援本港的樹木管理及護養工作。而樹藝師見習生的培訓期為3年, 而攀樹員見習生的則為 18 個月(即是一年半)。

政府職位|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外勤員日薪803元!條件:中三+車牌

成樹藝師及攀樹員見習生 5大資格

參與以上計劃的見習生必須符合以下5個要求:

  1. 必須是香港永久性居民
  2. 在以下相關課程畢業:
    樹藝師見習生是香港資歷架構第三至第五級的樹藝及樹木管理課程的畢業生
    攀樹員見習生是資歷架構第三至第四級的樹木工作及攀樹課程的畢業生
  3. 未曾擁有相關資格:
    樹藝師見習生:未曾擁有獲認可樹藝師專業資格
    攀樹員見習生:未曾擁有獲認可攀樹員的專業資格

除見習生要符合以上資格外,他們必須受聘於符合本計劃資格要求的僱主(了解更多),而且需要僱主及見習生均願意參與本計劃。

政府招聘合約行政助理 月薪達23,550元 入職只有3個條件

樹藝師及攀樹員最低月薪要求及培訓津貼

僱主須與見習生簽訂僱傭合約,並向見習生支付月薪。於培訓期間的任何時間,僱主向見習生支付的月薪不可少於以下訂明的金額:

樹藝師見習生月薪(三年培訓)

  • 第一年 : 14,500元(4,500元培訓津貼 + 10,000元最低月薪)
  • 第二年 : 15,500元(5,000元培訓津貼 + 10,500元最低月薪)
  • 第三年 : 17,000元(5,500元培訓津貼 + 11,500元最低月薪)

攀樹員見習生月薪(18 個月培訓)

  • 第1至第12個月 : 15,000元(5,000元培訓津貼 + 10,000元最低月薪)
  • 第13至第18個月: 17,000元(5,500元培訓津貼 + 11,500元最低月薪)

而僱主須提交見習生的出勤紀錄及支薪紀錄等文件,為確保所申請發還的培訓津貼已向見習生支付。而且議會亦會檢視培訓期第一年後的訂明最低月薪和培訓津貼額,因應通貨膨脹等因素或會作出調整。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樹木管理行業人手短缺問題嚴重 註冊攀樹師有107人

香港樹木管理面臨人手短缺問題,目前香港有樹逾百萬棵,持牌樹藝師卻只有1,000多人。截至2018年11月,國際樹木學會香港分部中,只有13人考獲註冊資深樹藝師認證,註冊樹藝師有1,090人,註冊攀樹師有107人。

截至2019年,職業安全健康局顯示,政府及私人承建商轄下的修樹人員只有約400人,資深修樹人員更只有約30%。現大火前線的樹藝工人在可能欠缺正規及專業訓練下工作,不僅容易方法不當不利樹木生長,亦可能對他們自身和市民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脅。因此政府表示,希望培訓足夠而具質素的從業員,以支援本港的樹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