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帕雷病毒新冠肺炎尚未平息,但是南美洲玻利維亞發現一種罕見致命的「查帕雷病毒」(Chapare virus),而這個病毒可引發像伊波拉病毒(Ebola)般出血熱疾病。到底查帕雷病毒有何病徵?又如何醫治?

玻利維亞現罕見查帕雷病毒 可人傳人

在11月16日,美國疾控中心(CDC)研究人員在「美國熱帶醫學與衛生學會」(ASTMH)會議公布,南美洲玻利維亞發現的罕見病毒「查帕雷」(Chapare virus)。而這種病毒可引發像伊波拉(Ebola)等出血熱病。

香港仔一食肆鳳爪驗出沙門氏菌超標!嬰幼兒、長者感染後可致死亡

利賓納都出事要回收!食安中心:不要飲用數批濃縮黑加侖子原味飲品

「查帕雷病毒」可人傳人

專家表示,研究人員原本以為這是常見的出血熱疾病,但經基因分析後發現是查帕雷病毒,對此感到相當驚訝。因科學家表示,在2019年在玻利維亞拉巴斯(La Paz)有2名病人感染這種病毒,再傳染給3名醫護人員,最終1名病人和2名醫護死亡。因此令科學家感到意外和引起警惕,因為人傳人意味着可能會引發疫症。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透過體液、排泄物等傳播 暫無藥可醫

CDC流行病學家科薩博姆(Caitlin Cossaboom)提到,這種病毒主要透過體液傳播,或可能是透過接觸囓齒動物、間接觸碰都可傳染。因患者排泄物皆具感染力,或甚是患者的遺體都可被驗出傳染性,進而演變成人傳人的程度。感染者病徵包括以下:

  • 眼後疼痛
  •  胃痛
  •  嘔吐
  •  發燒
  •  皮疹
  •  牙齦出血

令人憂心的是,這種病毒目前並無藥可醫,只能靠「吊鹽水」協助病人對抗病毒。

查帕雷病毒原本寄生於老鼠身上 曾在2004年爆發

查看資料,查帕雷病毒原本寄生於老鼠身上,在人類身上甚為罕見。而查帕雷病毒曾於2004年在玻利維亞的查帕雷省爆發,但後來突然消失。而在2019年在拉巴斯(La Paz)再次出現疫情。有研究人員指出,因該病症與當地流行的登革熱相仿,懷疑該病毒已在玻利維亞造成流行,只是許多患者被誤診為登革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