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美國大選成全球熱話,選情消息被社交媒體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大量傳播。但由於不少平台對未經證實的內容加上「事實核查警告」,對選舉資訊進行審查,甚至抽起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相關內容,令到一眾用戶對此感到不滿。因此,有聲音呼籲轉用其他社交媒體,其中與YouTube類似的新影片平台Rumble,近期用戶和瀏覽量都大增,或有機會取代YouTube。

YouTube暗測商品追蹤功能 或轉型成網購平台 硬撼亞馬遜阿里巴巴

轉至新影片平台:Rumble

外媒指出,YouTube的「黃標」機制向來倍受爭議,受到不少YouTuber投訴,今年又擴大了其仇恨和騷擾政策適用範圍,對某些涉及敏感內容的影片加上「黃標」,從而令到創作者無法賺取流量相應的分紅。這令很多創作者為追求更自由的發表空間而轉至新影片平台Rumble。

疫情下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創10年高!聯想業績及前景勝預期續看好|慧眼芬析

剛崛起的Rumble言論空間更大

剛崛起的Rumble是一個類似YouTube的影片創作平台,為影片創作者提供了一種託管,管理,分發,創建OTT提要並通過其內容獲利的方式。不但為影片創作者創造更多的收入,而且不會對內容進行篩選。有部份YouTubers轉至使用Rumble平台指出,Rumble不但更易賺錢,言論空間更大,並非如YouTube般,會監視影片內容。

Rumble-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Rumble
Rumble

Rumble比YouTube更易賺錢?

據資料顯示,Rumble的影片創作者的具體收入和其他固定付款方式,取決於創作者願意放棄多少擁有權。例如創作者願意放棄所有影片上傳到其他平台權利,即給予Rumble作獨家,有機會可獲1000美元(約7753港元);若影片能夠出現在Rumble首頁,創作者更可獲100美元(約775港元)獎金。

簡單而言,在Rumble收入多少,除了與影片本身內容的質量有關之外,還有與創作者願意放棄多少擁有權。

26歲成億萬富豪 回顧創業生涯 17歲時曾對媽媽做了這件事

Rumble 10月成為App Store第二大App

10月份Rumble表示,平台過往的瀏覽量約為5000萬,但自從選舉以來,瀏覽量不斷上升。而目前Rumble已成為蘋果App Store中「照片和影片」的第二大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