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建議政府重推「租置計劃」,將公屋單位以極便宜價格出售予租戶,預料可為政府帶來4萬億元財富,以振興香港經濟。中文大學滬港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宋恩榮表示,推行計劃可以解決香港財富分配不均問題。

王于漸建議政府重推租置計劃 以極便宜價格出售公屋

王于漸今日(11月17日)在團結香港基金的論壇上表示,為了要在短時間內緩解新冠肺炎所帶來的經濟問題,建議政府可參考新加坡組屋模式,重推「租置計劃」,即將現有的公屋單位,以極便宜的價格出售予現有租戶,使他們擁有單位的全部業權。假設有序推出公屋單位,每年推2.5萬個,對樓市不會有大影響。

出售公屋不單令庫房有收入 亦能刺激經濟活動

他預計,重推租置計劃預計可為政府帶來4萬億財富,除了可應對來年的財赤預算,同時可為政府帶來印花稅、註冊費等額外收入。他舉例,假設公屋單位市價300萬元,若政府以150萬元出售,不單政府有庫房收入,同時亦能刺激連串的經濟活動,如法律、金融、裝修等服務的需求,為不同行業帶來機遇,有助提振低迷的經濟。

宋恩榮:公屋富戶子女需分戶輪公屋 造成資源浪費

出席同一個場合的宋恩榮表示,現時私樓每戶約住約3人,但公屋單位就只住2.7人,情況並不自然。他估計是因為在公屋富戶政策下,子女需要分戶再輪候公屋,而造成資源浪費。他認為,如果重啟租置計劃,可以協助包括居屋在內200多萬人上車,解決香港財富分配不均問題。

輪候公屋時間再延長 一般要等5.6年 3大秘技加快上樓

中銀香港減按息至H加1.3厘 每月少供376元及現金回贈升至0.8%至1%

葉文祺:出售公屋收益可投資交通基建 創造就業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認為,香港現時的交通基建使用率已經飽和,政府可使用出售公屋的財政收益,來投資對香港長遠有利的交通基建。疫情下經濟不景氣,工程成本下降,正是發展交通基建的好時機,亦能藉此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及提振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