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持續走低,一個月Hibor近期跌至0.2%左右。由於美國聯儲局也預測零息將維持至2023年底,相信低息環境仍會持續好幾年。

螞蟻暫緩上市、部分散戶蝕息蝕手續費!但「塞翁失馬」不一定是禍|理財急症室

低息環境料持續幾年

於是,不少人開始四出尋找高息投資,有人買債,有人股票,亦有不少講求穩陣的投資者會購買有儲蓄成份的保險,因為部分計劃預期有2厘至4厘回報,有些計劃更提供2厘的保證回報,在零息時代下,有相當的吸引力。
之前也曾在此欄介紹不同類型的儲蓄保險,有興趣可以重溫「儲蓄保險類型多小心買錯|長期分紅、基金保險、Coupon Plan要搞清

儲蓄保險 短年期 VS 長年期

今次就想跟大家分析一下,究竟在目前市況下,買長年期的保單好,還是買短年期的保單好。一般來說,短年期的保單,整體回報率不及長年期保單,可能五年期的保單的年回報率有2.7厘至3.2厘,但一份逾30年的儲蓄保,則可有3.8厘甚至超過4厘的回報。

保險代理推銷長期保單的理由

坊間有不少保險代理都以這個理由售賣長期保單:「現在你買長期儲蓄保,等於每年都做了一個超過3厘的定期存款,又不用每隔幾個月就去銀行續定期,省時省力。」很多人就因為這一句說話,就供了一份長年期保單。
雖然長年期保單回報較高,但大家必需要同時知道,長年期保單的回報,增速最高都是在後段,一般都要15年過後,反而早期的保單現金價值甚低,例如頭5年退保必蝕無疑,大部分的回本期要8至12年不等。

儲蓄保單欠缺資金流動彈性 

而儲蓄保單除非是萬用壽險才有保費假期,否則一般傳統儲蓄保單,你一開始供款後,很多時都不能斷供,否則會影響保單價值甚至被逼退保,欠缺資金流動彈性。再者,觀看對上一次金融海嘯經驗,美國在2008年減息,2009年推QE,到2014年才開始縮減QE規模,2015年12月展開加息週期。就當2014年開始收水,可以看到,整個放水時期歷時長達六年。

短期儲蓄保料跑贏大市

如今美國早在2019年7月開始減息週期,今年初因為疫情大幅減息兼大推QE,如果按金融海嘯的復原速度,零息時期要持續六年的話,可能最快要2025年才會收水兼展開加息週期。所以,如果買一份年回報有逾2厘甚至3厘、年期只有約五年的短期儲蓄保,應可跑贏大市。

20年前8厘息率保單已成絕響 

但長期儲蓄呢?真的很難想像30至40年後投資環境會變什麼光景,就像我們回帶20年前,當時很多保單都有8厘息率,現在已成絕響。如果六年後美國收水兼再步入加息週期,又沒有像今次疫情的重大經濟重創,相信屆時推出的保單回報會較現在更吸引,甚至會有其他更好的投資。若然你的資金被長期保單鎖著又不能動用,就只能眼白白錯過好的投資機會。

先做短期儲蓄滾大資金

那麼長年期保單是否完全不宜購買?那又不是﹗對於一些理財能力甚差的人,如果不強制儲蓄,便會把錢消費在其他地方,然後變成「月光族」,這類儲蓄保單正好能逼他們儲蓄,讓他們在退休時也能維持著生活質素。但若然你理財能力不俗,只是不太懂投資,那麼先做短期儲蓄滾大資金,然後在五年後再另覓其他較高回報投資,這會較可取。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Sammi簡介: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訪問過多位財金界名人,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並且是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及YouTube《Sam Sam Channel》的主理人。熟悉財經市場運作,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Sammi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廣泛接觸不同投資及理財資訊,經驗逾十年,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YouTube《Sam Sam Channel》及網頁《理財KOL》主理人,內容涉獵股市、樓市、移民、稅務、保險等理財不同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