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涉款約5.5億元的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審議擬捲土重來之際,TOM集團前CEO、香港我哋家有限公司主席王兟提出以「創新公私營合作」模式建議成立一間「全體港人合資擁有的公司」,股本金1,000億元,務求所有港人一人一股;再在公開市場發行債券集資10,000億元,合共籌資1.1萬億元,加快填海造地,以公私合作推動明日大嶼上馬。

香港市民免費獲發每人一股認股權證

王兟提出的「創新公私營合作」方案,其中建議的「全體港人合資擁有的公司」,股本1,000億元,其中75股權或面值750億元的認股權證,將由每位香港永久居民持有,所有香港市民可免費獲發認股權證,每人一股。

其餘250億元股本,將由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向國際主權基金及退休投資基金募集。然後「全體港人合資擁有的公司」將通過發行債券,募集10,000億元,年利率約5%,債券年期5年至15年,股債合共1.1萬億元。

興建25萬個年青人可負擔的居住單位

上述所募集的資金,將用於明日大嶼發展,填海造地2,000公頃土地,包括發展興建25萬個年青人可負擔的居住單位,同時填海所得相當比例的土地,由政府發展創科產業、金融中心、服務業4.0等。

王兟表示,利用市場機制及運用市場資金填海造地,毋須政府用上公帑投資,縮減所需時間,爭取用5年至8年時間紓緩香港住房短缺問題。

王兟-明日大嶼-創新公私營合作-全體港人合資擁有的公司-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王兟(中)提出的「創新公私營合作」方案,其中建議的「全體港人合資擁有的公司」 

創新公私營合作明日大嶼目標

  • 填海造地2,000公頃土地建屋,當中包括25萬個青年人可負擔的居所。
  • 開創一個青年人參與設計及營運的全新生態環保、數碼化、科技型智慧社區。
  • 計劃將會把生態環保保育放在重要位置。

推遲取消強積金對沖草案 6種提早提取MPF情況、所需文件一覽

調查:逾九成「港漂」家長冀內地機構來港辦學 三成願付10萬元以上學費

王兟大有來頭

有分析認為,立法會民主派總辭,令立法會以建制派議員主議,憂慮明日大嶼等具爭議性的議案,能輕易通過。

其實王兟大有來頭,他在金融投資界馳騁近30年,曾任職李嘉誠長和系旗下TOM集團CEO兼執行董事、全球五大私募基金德太集團(TPG)全球合夥人及大中華區聯席主席等。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