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三週撰文,都與大家談論衍生工具,適逢今年4月20日紐約期油出現史無前例的一幕,出現負價格,低見負40.32美元,收報負37.63美元。

波動市況哪種衍生工具最值博?期權與期指及牛熊證比較|聶Sir學堂

石油需求銳減

事源4月21日為「5月份紐約期油」之結算日,有別於其他金融衍生工具,商品在結算時除了可用現金交收 (cash delivery),也可用實物交收 (physical delivery),暗示在期油結算時,賣方可用一桶桶的石油作為交收代價。本來這是尋常交易操作,每個月結算時都會發生,但礙於去年底起新冠肺炎疫情在環球肆虐,環球經濟活動幾乎全面停頓,石油需求銳減。

油價再累跌近兩成七

此外,於3月10日沙特宣佈由4月1日起提高每日產量,由原來約970萬桶,目標至1,230萬桶,增產近兩成七,令石油本已供過於求的局面雪上加霜。早於3月7日沙特已展開石油減價戰,大幅降低售往歐洲、遠東和美國等國外市場的原油價格 (每桶減少6至8美元),折扣幅度創逾20年以來最大,消息令紐約期油於3月9日挫逾24% (41.28 → 31.13美元)。之後油價不斷下行,至4月12日收報22.76美元,僅約一個月再累跌近兩成七。

跌市賺錢靠正股定衍生工具?衍生工具有「造淡倉、槓桿特性」兩項優勢|聶Sir學堂

減產協議達成後油價續跌

雖於4月13日油組、俄羅斯及其他產油國達成減產協議,於5月和6月每日減產970萬桶,當時已有報告指原油進口國儲備近乎飽和,每日減產要不少於1,400萬桶,方能令油價靠穩。減產既要在5月1日才生效,加上減產目標又少於預期,所以減產協議達成後油價續跌,至4月17日收報18.27美元,四個交易日又跌近兩成。

環球經濟活動疲弱

其實由去年底報61.06美元,僅約四個月便挫逾七成,當時已回到2001年11月水平。由此可見,油價不斷下行,

  • 第一個原因是環球經濟活動疲弱;
  • 第二個原因是4月1至12日期間沙特增加石油產量,

兩者都令石油出現嚴重供過於求局面。

期油 「負價格」對衍生工具操作的啟示

正因如此,儲油需求壓力甚大,令儲存石油的倉庫短缺,所以在4月20日「5月份紐約期油」之結算前夕,出現負油價是在反映石油的儲存成本,買方需要得到儲油補貼,才肯接收期油合約。「負價格」的出現,令市場對商品,以及其他衍生工具價格有了重新認知,過去所有投資者對金融工具的價格認知,僅停留在「零」就是最低價。

衍生工具的「零和」(Zero Sum) 特性

不過原來的極端情況下,金融工具價格可以出現負數,而衍生工具的「零和」(Zero Sum) 特性,由零至負數的價格變動,對於在零元或以上已建構淡倉的投資者來說是盈利。因此,即或市場在缺乏對「負價格」認知時,仍要對淡倉的投資者作出補償,當時引起廣範討論的問題,在於誰來承擔相關差額。

虧損的風險所在

錄得賬面利潤的淡倉投資者,當然不願「見財化水」;但問題是誰來「找數」呢?建好倉的投資者?證券商?還是交易所呢?不排除誰要負責任這個問題,最終要訴諸於法律解決。有別於股票基於背後的企業透過營運活動增值而令價格提升;投資衍生工具要獲利卻是單純因供求關係令價格波幅產生,這既是獲利原因,亦是虧損的風險所在。

少做過夜操作為妙

過夜操作可以迎來「低開」或「高開」的大裂口而產生巨大價差,可讓看對方向的投資者獲得可觀回報;但亦存在看錯方向產生重大損失的風險,而「負價格」的出現,更可令投資者遇上無法預計的損失,所以還是多做即市操作;少做過夜操作,盡利進行自身能承受風險之投資為妙,投資最緊要安全為上!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專欄作者簡介:聶振邦( 人稱「聶Sir」)為證監會持牌人,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現為獨立股評人,超過十七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