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港府再度收緊防疫措施,各行各業都受到一定打擊,不少打工仔都受到失業問題困擾。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港府將全年經濟預測由原來的負增長6至8%,修訂為負增長6.1%。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則表示,在2020-21年度,僱員再培訓局(ERB)計劃提供14萬個培訓學額。

陳茂波:全年香港經濟預測修訂為負增長6.1%

陳茂波在其網誌中指出,香港經濟正處低位整固,第三季實質經濟收縮3.5%,相較第二季收縮9%已呈現緩和,而按季比較更結束了連續五個季度收縮的情況。總計今年首三季經濟負增長7.2%。港府對全年的經濟預測亦由原來的負增長6至8%,修訂為負增長6.1%。

隨著經濟進入整固階段,陳茂波指十月份失業率進一步上升的壓力估計會暫時緩和。不過,新冠肺炎疫情在本港再現反覆,社交距離措施再度收緊,如果情況持續,將會再次對經濟造成壓力。

張建宗:第四波疫情一觸即發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明言,全球疫情持續惡化,本地源頭不明確診個案近日有反彈的跡象,第四波疫情一觸即發,加上冬季流感季節,情況令人憂慮。市民要繼續提高警覺,堅守社交距離,減少外出,繼續配合佩戴口罩的強制措施。

事實上,香港經濟正飽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顯示,2020年7月至9月失業率達6.4%。就業不足率維持於3.8%的水平。失業人數則上升至25.9萬人,相比6月至8月增加了約11,500人。

羅致光:僱員再培訓局(ERB) 協助需要轉行的失業人士 

羅致光在其網誌中表示,僱員再培訓局(ERB)在2020-21年度,ERB計劃提供14萬個培訓學額,當中約三分之一為就業掛鈎課程,既可協助需要轉行的失業人士,亦可協助需要聘用僱員填補空缺的僱主。

僱員再培訓局(ERB)所提供的訓練涵蓋的行業廣泛,總有二、三十個行業,透過80間培訓機構旗下接近400間訓練中心,提供約700項課程,當中約300項已通過資歷架構認可。

恐爆第四波 防疫措拖再收緊 食肆每枱上限4人 酒吧一枱2人

香港現尼泊爾新病毒株 港大:或在10月中已開始傳播 許樹昌:患者可在14日後才發病

ERB安排僱主參與「中高齡就業計劃」 

ERB亦會安排僱主同時參與勞工處的「中高齡就業計劃」,僱主聘用40歲或以上失業或已離開職場的求職人士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獲發放在職培訓津貼,即僱主在計劃下聘用每名60歲或以上失業或已離開職場的年長求職人士,可獲發放每月最高5,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為期六至12個月;而聘用每名40歲至59歲失業求職人士的在職培訓津貼金額為每月最高4,000元,為期三至六個月。

在「中高齡就業計劃」下獲聘的60歲或以上年長人士於在職培訓期內工作滿三個月,可獲發留任津貼,即在計劃下獲聘的60歲或以上的年長人士如果於在職培訓期內工作滿三個月,可獲發留任津貼3,000元;其後,該僱員留任每滿一個月,可獲發放額外1,000元留任津貼,直至完成為期六至12個月的在職培訓為止。

物色更多僱主參與「先聘用、後培訓」計劃

若有關僱員獲聘的在職培訓職位為兼職職位,留任津貼金額為全職僱員的一半。視乎在職培訓期的長短,全職僱員可獲發最多12,000元留任津貼

羅致光表示,ERB於2020-21年度會繼續物色更多僱主參與「先聘用、後培訓」計劃,並與持份者探討擴展計劃以涵蓋更多行業及工種的可行性。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啟動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並延長至明年底

另外,港府今日(11月15日)宣布,將於11月30日啟動「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下有關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部分,並延長整項資助計劃至2021年12月31日,以鼓勵更多會展活動在香港舉辦。
 
資助計劃下有關貿發局的部分,會資助所有參與貿發局舉辦的展覽的參展商百分之五十的參加費用,每個九平方米攤位的資助金額以一萬元為限,每間參展商每次最多可獲資助十個攤位。貿發局主要會議的參加者亦可獲資助百分之五十的參加費用,每次上限一萬元。受惠的參展商及主要會議參加者無須另行提交申請,貿發局會從應收款項中直接扣除有關資助。
 
此外,符合資格的中小企可以同時就該等活動的參加費用申請「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對等資助。貿發局和工業貿易署會簡化申請程序,以便利合資格中小企順利獲得有關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