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香港樓實在太貴了,500多萬只買到200多呎,最近有個Sales好落力推介我買海外樓,好似泰國、馬來西亞咁,這個價錢可以買到2,000呎啦,面積大10倍呀!點睇都係買海外樓抵啦,點解唔見你買嘅?

沒父幹母幹的年青人!只靠普通打工仔收入、如何在一兩年內買樓上車|第一桶金

回覆讀者來信:要視乎海外買樓的目的 

這個想法也有道理…如果你已經差不多退休,或計劃移民,純粹想住大啲、住好啲、生活指數低啲,輕輕鬆鬆過日子,這個想法是對的。然而,如果你還未想退休,到海外買樓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自己搬過去住,而是為了投資賺錢,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你沒有搞清楚,甚麼是價錢,甚麼是價值!

價錢 不等如 價值

正如你之前所說,代理很落力去Sell你…
同樣是500萬,可以買大10倍,買2千幾呎!然而買樓是否只看價錢呢?如果真係咁筍,大把人搶住要啦,點解山長水遠嚟香港,餵到埋你咀邊呢?買樓,唔係淨係睇價錢嘅,最緊要係睇價值!

記住!價錢,唔等如價值!

大陸撥地解決香港土問題?深圳自己都唔夠地!還能撥地予香港嗎|第一桶金

中東地區同價錢 2萬呎都買到 

只看價錢,只要便宜,很容易啊,買到這世界邊端!
例如中東地區,有些地方年年打仗,仰望夜空,飛彈多過星星,肯定很便宜啦,何止2千呎,2萬呎都買到。又例如之前筆者到過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市中心,呎價也不過是1千元多,又抵買嗎?到處爛尾樓,買來做咩呢?

價值反映在租務上 

價值,從那裡反映呢?首先,反映在租務上!

租金…是在當地生活的人,真金白銀願意付出幾錢來使用這個單位。因此租金與當地人的收入掛鈎,例如你月入1萬,或願意用3千來租樓,又例如你月入10萬,或願意用3萬來租樓,總不會月入1萬,用3萬來租樓吧!因此租金越高的地方,反映當地人工作嘅人,賺錢能力越高,樓的實際價值,應該越高。

泰國、馬來西亞的租金回報有5厘?

代理說,泰國、馬來西亞的租金回報有5厘。是的,如果租到的話!甚麼意思呢?話說有次到泰國考察,當地朋友就告訴我:「本地人租唔起呢啲新樓架,如果要買就買BTS嘅Thong Lo站附近幾個站好啦,遠啲就唔敢包!」去到馬來西亞又遇到類似情況,當地的朋友告訴我:「本地人邊租得起?靠外國人租,所以如果要買,買雙子塔一公里範圍內好啦!」

 嘩!你話驚唔驚?…香港呢?最多平啲!天水圍都大把人租!

價值反映在二手市場上

其次,價值會反映在二手市場上!買賣價與租金不同,除了實際使用價值,也反映了投資價值,買家之所以願意用呎價1萬元買入,是因為買家覺得值1萬,將來可以用高於呎價1萬的價錢賣出。買賣價與當地人的收入有關係,但關係卻沒有租金那麼密切。

資金追逐優質資產

影響買賣價因素太多,尤其是資金流向,在量化寬鬆的世代,資金追逐優質資產,樓價越高,反映買家心目中香港樓的保值能力、升值能力越高。記住!是二手,不是一手!一手可以賣給外地人,二手才是實際價值。

賣得出的樓,才是值得買的樓。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為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