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轉⼊秋冬季節,天氣變得乾燥。由於出汗少,⼀般⼈較少飲⽔,令⾝體更易 出現缺⽔症狀及脾胃功能失常,增加便秘的機會。早前與保險從業員交流,發現曾有客⼾⼀星期只有兩次排便。看來便秘是不少⾹港⼈共同⾯對的問題。若對便秘問題坐視不理,⻑久以下可能會出現併發症,包括腹痛、⼤便嵌塞、痔瘡、肛裂和直腸脫垂。

怎樣才算是「便秘」?

你覺得只要⼀、兩天沒有⼤便就是便秘?太年輕了!除了排便次數,便秘患者更有其他病徵:

  • 頻率:每星期排便少於3次 / 突然減少
  • 過程:排便時費⼒,感到不暢或有排便不清的感覺,腹部疼痛 / 不適
  • ⼤便:⼤便幼⼩、呈塊狀,⼤便量減少,或變硬變乾

每個⼈的排便習慣都不同。當排便頻率、過程、⼤便形狀及質量突然改變,你便 可能患有便秘情況。

只要多飲⽔就可以?

乾燥的氣候加速⾝體⽔分流失,當然要多補充⽔分。此外,我們同樣要多進⻝攝含纖維的⻝物,少吃煎炸或⾟辣⻝物,促進腸臟蠕動。多做運動同樣重要!⼤家可嘗試腹式呼吸、凌空踏單⾞、轉腰運動等簡單腰部運 動,亦可安排每⽇散步或短跑。如有⻑期病患者,應先諮詢醫⽣意⾒。

藥物、⼼理因素會增加便秘⾵險  

另外,某些藥物(如:抗抑鬱藥物、鈣或鐵補充劑或鎮痛劑)、⼼理因素(如: 壓⼒、抑鬱等)、疾病(如:痔瘡、肛裂、直腸或⼤腸癌、甲狀腺功能減退 等)、懷孕或年齡增⻑,都會增加便秘的⾵險。

立冬後天氣轉冷|長者新陳代謝慢易患低溫症!5招助老人家平安過冬|醫護解碼

何時需要求醫?

當排便頻率、過程、⼤便形狀及質量改變的情況持續3週以上沒有改善,甚⾄有⼤便出⾎,建議盡早求醫。醫⽣會為你安排驗⾎、腹部X光檢查及⼤腸鏡檢查,了解⻑期便秘的潛在原因。

曾有⼤腸瘜⾁、腫瘤⼈⼠應定期檢查。

⼤腸鏡定期檢查?

另外,年滿50歲無病徵⼈⼠、慢性腸炎患 者或近親有結直腸癌,亦附有結直腸癌⾼危因素,亦應進⾏普查。 ⼤腸鏡通過特製的攝錄內視鏡頭,經肛⾨進⼊腸道內。醫⽣可透過鏡頭實時看到 ⼤腸內部情況。⼿術期間醫⽣會為病⼈注射鎮靜劑或麻醉藥,減免內視鏡進⼊體 內的不適。因此,⼤腸鏡是安全、舒適的檢查,建議以上⾼⾵險⼈⼠作定期檢 查。

痔瘡是常⾒引致便秘的都市病

除了在秋冬季補充⽔分,更應多管⿑下盡早處理便秘問題,可避免不必要的併發症。另外,痔瘡亦是常⾒引致便秘的都市病。筆者早前亦訪問了外科醫⽣有關痔瘡的成因、護理及治療⽅法。如果想了解更多痔瘡相關的⼩知識,歡迎查看YouTube頻道。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梁姑娘小冰(香港南丁格爾執行董事),註冊護士及國際救援護士,擁有五個保險牌照及多年保險索償經驗。熟悉政府及私家醫院運作,為大眾處理醫療問題及提供專業醫療意見!重點協助企業老闆及其員工善用醫療支援,包括醫療保險增值及減費;同時亦支援各大保險團隊醫療服務。

作者簡介:梁姑娘小冰(香港南丁格爾執行董事),註冊護士及國際救援護士,擁有五個保險牌照及多年保險索償經驗。熟悉政府及私家醫院運作,為大眾處理醫療問題及提供專業醫療意見!重點協助企業老闆及其員工善用醫療支援,包括醫療保險增值及減費;同時亦支援各大保險團隊醫療服務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