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香港新冠肺炎有反彈情況,有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表示,近期出現多宗源頭不明本地確診個案,如尖沙嘴China Secret、銀礦灣Staycation群組及大埔個案等,而這些病毒基因排序與尼泊爾輸入個案的基因排序一樣,顯示有新病毒株傳入香港,並在港造成另一條傳播鏈。

香港現尼泊爾新病毒株 與7月份爆發個案不相同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11月11日的疫情發布會上透露,7月時患者的基因排序大致相似,但10月的梅窩銀鑛灣度假群組的患者的基因排序,顯示有新的病毒株。而且新病毒株與尼泊爾輸入個案相似,目前散布各區的個案基因排序均差不多,顯示此病毒株可能正在社區中傳播。亦意味最新一波疫情的病源與7月份爆發的一波不相同。

港府推安心出行手機App!不記名、無GPS定位保私隱!自主記錄行蹤

再有幼稚園爆上呼吸道感染!九龍塘又一村學校、青衣宏福幼稚園要停課

潘烈文:新病毒株仍有D614G基因 但沒證據顯示令病情更嚴重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表示,根據病毒基因排序顯示,尖沙嘴China Secret群組,及10月中出現的銀礦灣Staycation、大埔、等個案,病毒株與尼泊爾輸入個案的病毒株一樣。

潘烈文稱,現時顯示社區有另一條傳播鏈,有可能在社區引致廣泛蔓延,新病毒株仍有D614G基因,但暫沒證據顯示會令病情更嚴重。

利賓納都出事要回收!食安中心:不要飲用數批濃縮黑加侖子原味飲品

不排除有隱形患者在機場或酒店傳染工作人員

對於為何病毒會傳入本港,及是否與免檢疫人士有關,潘烈文指出暫時未知病毒株如何傳入社區,不排除有隱形病人、患者在機場感染其他人、或有可能在酒店不小心傳染工作人員。

尼泊爾早前已被港府列為高風險地區,而14天內到訪過尼泊爾然入境的香港人,必須提供一份由化驗所或醫療機構發出的中文或英文報告,證明該乘客於起飛前72小時內取得病毒檢測結果,並且結果呈陰性,以及香港酒店的預訂確認書,租住期由抵港日起計不少於14日。

在9至10月期間 至少有26宗尼泊爾輸入個案

翻查資料,在9月至10月期間至少有26宗尼泊爾輸入個案,當中逾10人曾入住尖沙嘴其中一間酒店。而且尼泊爾輸入個案多次發生有機會將病毒傳入社區的情況,9月時曾一名73歲由尼泊爾返港的女子(第5110號個案),在尖沙嘴最佳盛品酒店接受檢疫後,首2個檢測都是呈陰性。但是當完成檢疫後回家亦開始病發,後來更確診及傳染給2名家人。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許樹昌:部份人潛伏期可能較長 或14日後才開始傳播病毒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新的病毒株一定由外地傳入本港。但是由哪些人傳入,例如: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尼泊爾返港的港人等就未能確定。

許樹昌更指出,即使於檢疫第12日抽第二次樣本做檢測,也可能因患者未發病而檢測不到病毒。而且有部份人潛伏期可能較長,檢測14日後才開始傳播病毒但是可沒病徵,均有機會令輸入個案將病毒傳入社區。

港再增15宗輸入個案 包括7名港人由尼泊爾返港

在11月11日香港新增的15宗輸入個案,有3人屬非香港居民:53歲貨機機師從美國經杜拜返港、25歲女子由摩洛哥經杜拜、泰國來港、44歲由美國來港的空中工作人士。其他患者都是香港居民,包括7人由尼泊爾返港、2人由印度返港、厄瓜多爾、英國、印尼各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