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周二(11月10日)通過調整的士車租,日間車租減50元至到410元,夜間車租就由410元減至350元。惟車租只是建議而非硬性規定,經營者最終可按照個別經營成本調整價格。

憂染新冠肺炎 減車租未必能吸引司機

新冠肺炎疫情下經濟變得疲弱,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會通過由下周二(11月17日)起調整車租,理事長周國強指大部分車行上一輪亦有跟隨車租調整,但他擔心疫情下,司機會因為擔心受到感染,即使下調車租都未必可以吸引司機租車。

的士業界2018年曾申請加價 未獲運輸署批准

事實上,的士業界早在2018年已經向運輸署申請加價,建議市區起錶加至30元,其後每2至9公里跳錶加0.2元至到1.9元,又將停車等候時間由60秒跳一次錶改為45秒跳一次錶,但此方案仍未獲運輸署通過落實。

市區的士起錶價近10年內由18元加至24元,短途跳錶價則由1.5元加至1.7元,平均3年加價一次,起錶價每次加2元,加幅約9%至11%。

【的士加價】業界擬起錶加至最高34元 承諾打擊拒載 | 的士司機:加太多易有反效果

成本轉嫁乘客 業界要求每程多收6元「保險附加費」 市區的士起錶30元

的士車保大幅調高 上月倡徵收每程6元保險附加費

近年出現大量包攬訴訟個案,令保險公司大幅調高的士車保的保費及墊底費。28個的士業界團隊上月聯署去信運輸署,申請徵收每程額外6元的「保險附加費」。業界在聯署信中指出,將成本轉嫁市民實非不得已,但因為的士保險費加幅與通脹都是以倍數增加,保監局無法協助業界,所以才提出有關申請。

運輸署在回信中表示,審視加價申請時會考慮的士營運的財務可行性、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費之間的合理差距,以及市民對收費加幅的接受程度等。此外,政府自7月起為的士提供為期12個月的燃料補貼。防疫抗疫基金亦有為車主提供一筆過3萬港元的非實報實銷補貼、每名合資格的常規的士司機每月6000港元補貼(為期半年)等。

疫情回穩 的士牌價逐漸回升至年初水平

的士牌價方面,市區的士牌價2015年創下720萬元高位,但之後一直回落。根據「香港的士交易所」的數據顯示,牌價在今年3月跌至466萬元的低位,隨著疫情回穩,牌價亦有上升趨勢,10月牌價為504萬元,11月為48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