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09988.HK)旗下螞蟻集團暫緩上市後,上周有神秘大戶將價值3,700億元的阿里美國存託憑證(ADR)股份,轉倉至香港花旗銀行。市場猜測有機會與阿里唯一逾5%股權的單一股東日本軟銀(Softbank)有關,不排除其有意在港股市場沽貨離場。

CCASS花旗銀行持股量增 涉3,711億元阿里股份

根據中央結算系統顯示,花旗銀行上周四(11月5日)持倉量由原本7.56%,急增至13.38%,持股量增加12.6億股至到28.98億股,以當日收市價294.6元計算,相當於有價值3,711億元股份轉至港股倉,隨時可以在港股市場沽貨。

唯一持股量逾5%的單一股東為日本軟銀

今次轉倉涉及的股份數目,佔已發行股本5%以上。根據阿里巴巴年報,唯一持有超過5%股份的單一股東是日本軟銀集團,持有24.9%股權,涉及53.9億股,所以惹來市場猜測,今次轉倉背後的「神秘大戶」就是軟銀集團。

日本軟銀年內已減持不少阿里股份

事實上,軟銀今年亦已減持不少阿里股份,3月份公司公布4.5萬億日圓資產出售計劃,包括套現部分阿里巴巴股權。在今年4月至9月以阿里巴巴股票預付式遠期合約(prepaid forward contracts),套現1.7萬億日圓(約1,254億港元)。

此外,神秘大戶轉倉至香港後兩個交易日,花旗的持倉量已由13.38%下降至13%,涉及逾8,000萬股,有機會反映大戶的沽貨行動。

阿里上季多賺44%勝預期!匯豐:螞蟻估值每變10% 影響阿里估值1.3% 後市3個注意位

雙11唔只網購咁簡單!阿里200萬新產品雙十一首發!有望推升阿里巴巴股價|談股論市

大和:螞蟻暫緩上市或令阿里股價短期波動

阿里巴巴上周四發布業績後,大和認為集團第二季收入及盈利符合市場及該行預期,又認為螞蟻暫緩上市短期內會令阿里股價波動,但股價回調將是買入機會,維持對其「買入」評級,H股目標價上調至350元。

瑞信:阿里H股目標價升至364元 評級「跑贏大市」

瑞信亦認為,阿里第二季業績符合預期,認為集團正面因素包括核心電商業務按年增長20%,天貓的總成交金額同樣增長兩成,淘寶的增長則逾10%,分成比例穩定。集團管理層又對「雙十一」看法正面,故將阿里H股目標價由升至364港元,評級「跑贏大市」。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