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是每個人都要做的事,而投資是理財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由於股票是主要的投資工具,所以我們有必定要股票有所認識。每個人都有第一次投資股票的時候,因此第一次、做新手不是問題,問題是以甚麼情況下進行。

因此在進行第一次股票買賣前,有幾件事應該做的:

1. 閱讀10本投資及股票的書

地球上沒有一個人一出生就有知識,我們所有的知識都是經學習及經驗而得的,由於學校並沒有教買股票的知識,所以一開始大家都是零知識。

因此,新手買股前一定要先學習,到圖書館或書局買投資書,先了解可謂投資、甚麼是股票,這比起零知識進入市場高明得多。其實閱讀10本書不會花你很多時間,但對一個新手就有很大的得著。過往我曾因工作關係而接觸大量股票容戶,當中不少買了數十年股票都是虧損,原因就是他們嚴重缺乏投資知識。

2. 留意財經及時事

每天接觸財經及時事是必要的,你要吸收這方面的資訊,但並非是股票「專家」的意見,資訊是投資決策中重要的部分。因此在開始買股票前,就要養成每天接觸資訊的習慣,而只要你買股票的一天,你就不能避免這習慣。

股神巴菲特:分散風險是無知行為!3個平衡投資法減風險同時穩賺回報|龔成教室

養成每天接觸資訊的習慣

若外圍發生甚麼事不知,香港發生甚麼事不知,該股發生甚麼事不知,在如此情況下投資,結果可想而知。因此在買股前已養成每天接觸資訊的習慣,並且建立獲得這些資訊的方法,令自己在初買股時,已知怎樣得到該股的資訊是重要的。但要注意的是,你要學會分辨資訊的能力,那些是真那些是假,那些是重要那些是不相關的。

3. 去上一個股票班

正如上面所述,新手買股時都是零知識,心中都會有很多疑問,上股票課程不止能令你有所得著,你更可以發問以增強相關知識,避免出現一些誤解的情況。

坊間有不少股票班,初階者宜上一些較為基礎的課程,讓自己有基本的投資及股票知識。坊間的課程有平有貴,可自行比較,不過就算課程略貴,只要有所得著,回報就一定以倍計返來的。

4. 結識一個擁3年買股票經驗的人

由於你未有買股票經驗,故多與一個有經驗的人傾談,必定對你會有幫助,雖然有經驗不一定代表他有知識,但起碼你能有他身上問到基本的知識,以及聽一下經驗之談,對你來說都是有得著的。

不過要注意,單是問一個人只能獲得片面的知識,而這個人所講述的亦未必正確,因此宜結識多幾個有投資股票經驗的人,以獲得更全面的知識。而股齡愈長當然愈好,能從他身上獲取更多的得著,並能了解該方法在經歷不用週期時,是否能真正賺錢。

長江基建1038中短期較一般!回勇仍需時、宜著眼長建較長線股價及股息|龔成教室

5. 先預留3-6個月的備用現金

閒錢投資在任何時候都重要,一般人以為買股票就是賺買賣賺價,股票就是數字。但投資股票是理財分配的一部分,即是計劃中的一環,而理財是先防守後進攻,當你連閒錢都沒有,就胡亂買股,等於胡亂進攻一樣,結果當然不理想。

初買股票要「交學費」

而作為股票新手,先預留3-6個月的現金作備用,餘下的部分才用作投資,這對新手就更重要。因為作為新手,初買股票要「交學費」的機會不少,當然這是重要的經驗。但大家要知道,若以非閒錢、借貸等方式去進行買股,都是危險的動作。

最重要是知識

以上就是5項股票新手買股前要做的事,當然除這5項外還有很多,但這5項可說是基本的。投資股票是理財中重要的一環,因此一定要學習,在學習過程中,最重要是知識,其次是資訊,最無價值是意見。

學習投資股票是一生的過程,絕不要因一兩次失敗就放棄,只要你向憑買股長期賺錢的人去學習,轉化成自己的知識,你就能利用股票,助你財富不斷增值。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