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興業00480.HK)主席查懋聲逝世,享年77歲。查氏家族憑藉紡織業起家,其後建立房地產商業王國,家族旗下三間上市公司皆與「磚頭」有關,包括香港興業、興勝創建(00896.HK)、美亨實業(01897.HK)。查懋聲建立「愉景灣」王國40載,提供逾8,500個單位,令其有「愉景灣之父」之稱;曾任全國政協委員的查氏,亦曾於2007年以逾10億元入股亞視。細數查氏家族政經影響力。

香港興業主席查懋聲逝世

香港興業宣布,查懋聲已於11月6日(太平洋標準時間)於其家人的陪同下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詳辭世。香港興業表示,查懋聲畢生致力於集團發展,任內領導對集團作出珍貴貢獻,其辭世為集團重大損失。

查氏家族憑藉紡織業起家,其後建立房地產商業王國,成為香港老牌的房地產發展商之一。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曾與父親主導愉景灣項目

查懋聲最為人熟悉的事跡是當年與其父查濟民主導發展「愉景灣」項目。但項目一開始的發展權並不在查氏家族手上。

翻查資料,在1976年,香港商人王永祥成立香港興業發展房地產,及後向政府買地,後來把該地命名為「愉景灣」,惟當地缺乏水電和交通等配套,開發房地產成本巨大。隨後查濟民於1977年收購香港興業股權,開始發展房地產計劃。

愉景灣首期單位24小時內售罄

在克服困難後,查懋聲與其父親將項目定位為大型度假區及大型住宅,佔地近650公頃的「愉景灣」項目,第一期住宅於1980年推售,單位在24小時內全部售罄。

其後,香港興業繼續獨資發展第1、2、6至18期,第3期則與新世界發展(00017.HK)合作,第4、5期發展權更出售予新世界。至1994年初,集團將半數「愉景灣」的發展權益出售予中信泰富,連同累積的賣樓收益,單是愉景灣料為集團套現逾百億元。

涉逾8,500伙 容納兩萬居住人口

「愉景灣」由動工至今歷時約40年,現整個項目共提供23個屋苑、逾630座住宅,包括洋房別墅、分層住宅大樓,涉及逾8,500個住宅單位;同時設有寫字樓、商場、酒店、學校及海灣等,容納居住人口逾兩萬,是本港建設期最長、佔地最廣的私人屋苑。

值得留意的是,在項目發展初期,查懋聲曾主導香港唯一私人興建的愉景灣隧道,打通愉景灣的交通線路;而「愉景灣」內的道路均為私家路,只限獲授權車輛行駛,形成私隱度高的成熟小社區,自成一隅,是該項目的一大特色和賣點。

曾於2007年以逾10億入股亞視

查懋聲近年較為人熟悉的事件是在2007年時,以超過10億元入股亞視,後來在賣盤時,因股權問題與合作伙伴台灣商人蔡衍明對簿公堂。

查氏家族在香港建立商業王國,較為人熟悉的愉景灣王國,但原來家族成員一直以不同崗位參與本地經濟和政治,甚至有份塑造香港的政治制度及政策決定。

查氏家族家世顯赫

查氏為名門望族之一,查懋聲之父查濟民與金庸(查良鏞)的共同先祖是被稱為「清初六家」之一的詩人查慎行,康熙帝亦曾親自為查氏家族親筆御題。

家族發跡史可追溯到查懋聲的父親查濟民,他於上世紀40年代末在香港經營紡織業,成為查氏家族建立商業王國的第一步。

父親查濟民有份塑造《基本法》條文

作為企業家,查濟民於香港的影響力不只限於其財力,更涉足本地政治。據悉,查濟民於1980年代出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預備工作委員會及籌備委員會委員,他可就《基本法》的條文給予意見。

於1988年,查濟民與另一位《基本法》起草委員查良鏞(金庸)共同提倡「雙查方案」。方案就住1997年後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安排提供意見,內容包括建議立法會分三屆發展到半數議席由直選產生,而第二及第三屆行政長官則由800人組成的選委選出。

【11月更新版】54個津貼資助方法 失業、打工仔、僱主、學生、主婦、業主...可申請 原來最多攞8萬元

公大部份課程全改為網上授課 學生無法申請持續進修基金 失2萬元資助

查氏兩代具政治影響力

不過,方案最終因查良鏞退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而無疾而終,但上述兩個建議最終寫入《基本法》,成為本港政治及選舉制度雛形。

查濟民有份塑造《基本法》部分條文,不過他的兩名兒子查懋聲和查懋成,就較少涉足政治。

查懋聲從商,曾任全國政協委員;查懋成就擔任浙江省政協委員一職,但在本地政壇較為低調。相反,查懋成太太為港交所00388.HK)主席史美倫,她同時也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有份為政府出謀獻策。可見查氏家族在本港政商界具有相當的份量。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