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健康碼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經濟亦因此而受挫,不同行業都要求盡快推出健康碼,望能以此刺激經濟。近日有消息指出,港府正與內地商討「港版健康碼」條件疑放寬,包括要求改為香港連續14天本地確診個案均少於10宗,並設有一套完善系統追查確診個案源頭等。但香港仍有出現源頭不明個案,更有專家指出,大埔已出現隱形傳播鏈。

今增6宗輸入個案 並無本地個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11月9日0時0分,中心正調查6宗新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至今本港個案累計5,381宗(包括5,380宗確診個案和1宗疑似個案)。新增的個案全部曾於潛伏期身處外地。但是聖公會主風小學表示,有老師初步確診。現在覆檢當中,若證實確診衛生署會將在11月10日公布。

聖公會主風小學公布在11月9日早上正式接獲衞生防護中心通知,亦會配合衞生防護中心發出的進一步指示。日前該老師的鼻咽病毒測試呈陰性,但是深喉唾液測試則呈陽性反應。該名老師的同住50歲丈夫日前確診,感染源頭未明,居於大埔寶雅苑。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專家:大埔現隱形傳播鏈 政府一連三日派發檢測樣本樽

除老師初步確診外,大埔在一星期內已有9名居民確診新冠肺炎。為盡早發現社區中的患者並中斷社區傳播鏈,政府由11月9日起一連3天,安排檢測承辦商前往大埔,透過流動採樣亭提供免費的採樣及檢測服務。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11月9日在香港港台《千禧年代》表示,大埔已出現梅窩Staycation第二、三代傳播,而他相信當區亦出現隱形傳播鏈,所以籲港府需加大檢測量,包括增派流動車或社區會堂派樽檢疫。

出現上呼吸道病徵求診人數明顯上升 何栢良:市民防疫意識鬆懈 出現危險信號

林鄭月娥:防疫措施延長一周不變 月中推社區檢測 可自費240元獲檢測證明書

消息:健康碼將14天零確診的條件放寬至少於10宗

另外,有消息指內地當局明白要求本港連續14天「零確診」有難度,亦有不少內地政界人士反映,14天零確診才可將感染風險減至最低。因此考慮到社會經濟及衞生安全前提下,將14天零確診的條件放寬至少於10宗,並需推出追查個案系統。

香港市建局已在早前計劃推出「安心出行」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讓市民自行紀錄其出行記錄,做法與內地的「健康碼」相近。但「安心出行」程式則以自願性質進行。但是據了解要達到內地當局對追查系統的要求,暫時「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相關情況則難以達成這個要求。

港版健康碼?港府製作「安心出行」App 市民自願掃二維碼記錄行蹤

微信「粵省事」已推出粵港通關測試版

雖香港未有港版健康碼,但在11月8日微信小程式「粵省事」粵港澳通關頁面,新增粵港通關(試運行),包括廣東往香港(試運行)、香港往廣東區(試運行),並設有3項申報類別,包括「香港入境人員每日健康申報」、「跨境貨車司機入境申報」、「接駁車司機每日健康申報」。而申請人須填寫健康申報及上載核酸檢測報告。

若用此,申請人亦可容許取得仍未推出的「港版健康碼」,在轉換成「粵康碼」後,在頁面上獲取通關憑證,便可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