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報道,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當選新任美國總統,許多國家發出賀電但未見中國。拜登上台後外界關注其外交政策,內地學者認為中美關係可迎來喘息;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認為,中美貿易戰短期內仍然維持,不會撤銷。夾在中美角力之間的香港,未來的形勢又會如何呢?

多國祝賀拜登當選惟欠中國

美國多間傳媒報道,拜登及副手賀錦麗將成為新任的美國正、副總統,多國元首紛發賀電,包括:

  •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Twitter祝賀,並正式發聲明稱,兩國關係利益一致;
  •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Twitter發文祝賀並稱,兩國是重要盟友,期望能在重大議題上緊密合作;
  • 日本首相菅義偉祝賀2人當選,期待美日進一步合作,鞏固同盟關係,確保印太地區及世界的和平;

除了上述三國外,德國、台灣、法國、意大利、韓國、印度及歐盟等元首及最高領導層,都有向拜登及賀錦麗發出祝賀。然而,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墨西哥總統洛佩斯等,仍未向2人發出賀電。中國政治學者吳強向傳媒表示,北京對拜登的勝利還沒做好心理準備,現時仍抱觀望狀態,相信會在一段時間後才有明確表態。

內地學者: 中美關係有望喘息

中國媒體引述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意見,拜登上台有望為中美關係帶來「喘息期」,料兩國可以在疫情、氣候問題上恢復合作。中國國際關係學院校長助理、國際政治系主任達巍則表示,美國主流對美中雙方走向競爭與對抗的大趨勢已成共識,如在關鍵核心科技領域上,美國將會繼續打壓中國。雖然拜登上台後難以改變美國外交大體方向,但他相信拜登不會支持美中「脫鉤(decoupling)」。

拜登當選美國總統 政經形勢有變 投資市場新玩法

本地學者:外交政策不會是拜登優先議題

拜登在競選期間一直提及上任後首100日的目標和工作,包括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振興國內經濟、重新啟動《夢想者法案》和加入《巴黎協定》。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秘書長陳偉信在電視節目上表示,相信外交政策並不會是拜登政府首100日要優先處理的議題,因此特朗普的外交「遺產」如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及關稅等仍會繼續。

國際政治學者袁彌昌在同一節目上指出,相信拜登會走「大國外交」路線,聯合多邊力量去抗衡中國,特別在人權、民主、新疆等議題上;在香港問題上,相信拜登會在保留特朗普「留下來的牌」。

美國大選有初步結果 大市短期料於24800/25800區間波動 | 鄧聲興

美前駐華大使:中美關係非最迫切

美國前駐華大使洛德(Winston Lord)接受媒體訪問,拜登當選後有3個迫切的任務須要完成:

  1. 結束分裂、團結美國,加強美國的綜合實力,令美國在教育、科學技術、人工智能及5G等領域上,可與中國競爭
  2. 團結美國實力,加強盟友合作,組成對抗中國的統一戰線,給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及進步協定》(TPP)
  3. 重返國際組織,如世衛、伊朗核協議和巴黎氣候協議等

洛德曾在1985年至1989年擔任美國駐華大使,他強調中美雙邊關係並非拜登最急切的任務。他指出,完成上述3項任務後,美國將會擁有更強大的國際領導地位,才能獲得中國人的尊重和妥協機會。

陳家強料中美貿易戰短期照舊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陳家強指出,美國對華政策的主調已定,料不會有明顯大變動。拜登上任後,相信會以處理好內政事務為優先。陳家強又認為,中美貿易戰將在短期內維持現有狀況,相信難在短時間內撤銷特朗普任落實施的制裁行動。

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雷鼎鳴出席電台節目表示,預料貿易戰將在拜登上台後有所緩和,因為民主黨的支持者都不太持有關政策,拜登或有機會降低關稅及縮減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戰規模。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環時:對中美關係莫抱幻想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昨日(11月8日)發表社評,題為「對中美關係莫抱幻想,也別放棄努力」。文章指出,特朗普的任期內積極對華進行全面打壓,包括貿易戰在內的高強度衝突,已重置中美關係本質,並改變美國社會上下對中國的理解。

文章認為,拜登將保持對待中國強硬的基本態度,而且在美方定義的問題上更有可能變本加厲。文章又指出,中國不用對拜登可能帶來雙邊關係的緩和性逆轉抱有幻想,但同樣不能弱化中美關係有改善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