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終於有結果,據美聯社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等多間美國傳媒推算,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搖擺州份賓夕法尼亞州及內華達州等勝出,意味拜登已取得入主白宮所需要的最少270張選舉人票,擊敗爭取連任的共和黨特朗普,將以78歲之齡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而其副手賀錦麗亦將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女副總統。

特朗普拒絕承認落敗 

在當選演說中,賀錦蘭稱美國選民為美國帶來新的一天。拜登揚言會團結美國,恢復美國靈魂,美國是要治癒要康復,要控制疫情、建立繁榮、要建立公平機會。

拜登當選美國總統,亦意味特朗普是繼1992年共和黨老布殊後,首位未能連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聲明,拒絕承認落敗,將尋求法律挑戰大選結果。而美聯社則報道,白宮表示總統將接受自由公正的選舉結果

多個國家的領導人都送上祝賀,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等。英國首相約翰遜則恭賀拜登及賀錦麗勝出,更稱美國是美國的重要盟友,期待在氣候變化、貿易上合作。

拜登當選後 處理疫情為首要任務  

法國總统馬克龍亦表示美國人民已選出他們的總統,恭賀拜登及賀錦麗,坦言目前很多挑戰需要克服,大家一起努力。

如無意外,拜登將卡在2021年1月20日宣誓就職美國第46任總統,預料上任後當務之急要處理新型肺炎疫情、推動經濟、以至種族等課題。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 University)的疫情追蹤數據,截至香港時間11月8日早上9日,美國感染新冠肺炎人數已超過980萬,因新冠肺炎而死亡人數超過23.6萬人。拜登在美國大選中一直打疫情牌,批評特朗普處理疫情不力。

有報道指出,拜登將任命由12人組成特別工作小組以新型肺炎疫情,預計拜登上任後,應對疫情將成為他的首要工作。

有利亞洲股市

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認為,拜登當選而民主黨勝參議院及眾議院,美股會升,亞洲股市大升,美元小跌,美息略上。若拜登勝而民主黨不能控制參議院,美股會向上,亞洲股市略升。美元大跌,美息向上。

因為假設民主黨不能控制參議院,預計拜登加稅的機會較少,但美國刺激方案仍會通過,屆時則美元跌幅較大。不過,因為民主黨有意推更大幅財政刺激,這會有利美股。

拜登當選-賀錦麗-入主白宮-美國大選-美國總統-特朗普-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路透社
拜登揚言會團結美國,恢復美國靈魂,美國是要治癒要康復,要控制疫情、建立繁榮、要建立公平機會。

中美關係有喘息空間

特朗普過去4年當美國總統期間,硬銷「美國優先」,以保護主義推動美國經濟,保護主義分化全球貿易體系,有損美國與歐洲關係,中美貿易戰更令中國與美國關係冰封。

拜登當選後,預計會再打自由貿易牌,修補與歐洲關係,但分析預計拜登的對華政策會保持強硬態度,惟在關稅上預計有所放寬,令中美關係有喘息空間。

美國首位黑人女副總統 拜登揀佢有兩大原因 認識賀錦麗要知的三件事

美國大選後留意4隻港股

有投資界人士認為,即使拜登不會放鬆對華的強硬態度,但至少不會像特朗普的善變態度無路捉,投資市場最忌前景不明朗。

晨星(Morningstar)發表報告指出,拜登當選有利亞洲股市,更看好4隻港股,包括

  • 中國海洋石油(00883.HK)
  • 新鴻基地產(00016.HK)
  • 澳博(00880.HK)
  • 新秀麗 (01910.HK)

月供股票買收息股 入場費低至500元 有3隻要買 盈利疫市跌但不減派息

阿里上季多賺44%勝預期 後市3個注意位

參眾兩院會聯席在2021年1月6日確認結果

按照美國大選時間表,美國各州將在11月5日至12月12日期間,確認當地的選舉結果,選舉人團會在12月14日按照州長及州議會公佈的結果投票,選出新任總統及副總統。美國參眾兩院會聯席在2021年1月6日確認結果,新任的正副總統將會在1月20日宣誓就職。

若特朗普就有爭議州份的選舉結果入稟法院,一旦程序展開,將出現美國2000年總統大選的事件。當時共和黨的喬治布殊及民主黨的戈爾就佛羅里達州的選票有爭議,最終須由美國最高法院裁決,最後喬治布殊當選美國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