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 Dyson發跡史】家電品牌Dyson以吸塵機、風筒等而聞名,早前更花5億英鎊(約53億港元)研發電動車,可惜最後電動車計劃胎死腹中。Dyson創辦人詹姆士.戴森(James Dyson)創業路亦非一帆風順,開發吸塵機時更經歷過5,126次失敗,究竟James Dyson是如何令這個品牌從一家吸塵器製造商,發展成為一家科技公司,繼而令他登上英國首富之位?

2020年富豪榜 James Dyson再蟬聯英國首富

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公布的2020年富豪榜,詹姆士.戴森(James Dyson)是英國首富。由2019年至2020年期間, Dyson財富增加了36億英鎊(337億港元),攀升至162億英鎊(約1,520億港元)。

而由他所創辦的Dyson公司的產品種類繁多,家用吸塵機到風筒、乾手機、洗衣機。其實James Dyson的創業歷程中的成功,是建立於多次失敗之上。

【BT專訪】攝影師鄧英奇:疫情下婚禮減 每月倒蝕10萬 靠一招繼續衝

環境逼使Dyson加快成長

James Dyson是出生於英國鄉村的中產階級家庭,而其父親在9歲時因得重病而去世。而因此令他逼使自己加快成長。這個經歷亦塑造了Dyson堅強的一面,無論在創業歷程中,無懼任何強大對手和自身失敗。

在1978年時,Dyson買了頂級真空吸塵器產品,在使用發現吸塵器效能極差。因此便把吸塵器拆開研究,發現塵袋減弱了吸塵器的吸力,因此他決心要開發出一款更先進的吸塵器,展開了研究氣旋馬達技術。原理是透過高速旋轉空氣,將灰塵分離。

【BT專訪】香港菁英會首位女當家曾鳳珠寄語年青人:不應分顏色選工作

經歷5,126次的失敗 更幾乎散盡家財

在Dyson決心開發吸塵器期間,經歷了5,126次的失敗。研發過程中Dyson幾乎散盡家財,要靠妻子養家,更曾把房子抵押借錢度日,更試過欠下銀行100多萬英鎊的債務。

經過了5年努力後,終於成功設計出一款無塵袋吸塵器(G-Force),但是路並沒有因他努力而改變。在G-Force面世後的10年,這款設計與眾不同的吸塵器卻是無人問津。直到Dyson第一代吸塵器才正式在英國上市,成為英國市場上最暢銷的真空吸塵機。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從不自滿令他走到最高

雖然已從人生谷底反彈,但是Dyson沒有因此而感到自滿,亦沒有停下來更不斷找來新靈感。無扇葉風扇、風筒等劃時代的原創產品陸續問世,事業不斷擴充。而2020年他再次登上英國首富寶座,身家高達162億英鎊(約1,520億港元)。

Dyson表示賺錢不是他致力創新的驅動力,而是從頭到尾自行設計,帶給他源源不絕的衝勁。而他亦相信「只要產品比別人好,就一定會有顧客上門。」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