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09988.HK)拉開中資科技股季績序幕,上季盈利增長44%勝預期。匯豐指,螞蟻估值每變10%,就影響阿里估值1.3%。阿里美股及港股均受壓,後市有3個注意位。 

螞蟻上市暫緩!阿里、騰訊先跌後回穩 科技股大洗牌!低撈新策略

阿里巴巴上季多賺44% 勝預期

截至9月底止3個月,阿里巴巴收入按年增長30%至1,550.6億元(人民幣,下同),Non-GAAP(非公用會計準則)盈利錄得471億元,按年增長44%,大勝市場預期。

阿里巴巴持股33%的螞蟻集團上市暫緩成為市場關注重點,阿里巴巴主席張勇指出,作為螞蟻集團的重要股東,阿里會針對近期金融科技監管環境出現的變化,將積極評估其對業務的影響,並採取合適的措施。

阿里巴巴股價偏軟 美股、港股跌

連日消息影響,阿里股價偏軟,隔晚美股收市跌近3%;港股9988周五(11月6日)亦低見282港元,半日跌3.6%。

市場預期,阿里股價短期仍較為波動。後市有3個注意位。

解構螞蟻上市觸礁 關鍵不在馬雲!靠花唄借唄半年賺百億惹爭議 一文看清原因與影響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阿里雲上季收入年增60% 超亞馬遜和微軟

值得留意的是,被市場認為會是阿里巴巴未來增長引擎的阿里雲業務在上季的表現勝預期,收入按年增長60%至149億元。

在全球雲計算的3A陣營中,阿里雲贈速領先亞馬遜雲的29%,以及微軟Azure的48%。

螞蟻上市暫緩 認購款項 經紀佣金 手續費 孖展利息點算 IPO退款安排懶人包

大摩:雲業務盈利改善成未來憧憬

阿里雲上季表現理想,主要受到來自互聯網、金融及零售行業客戶收入增長推動。至9月,約60%的A股上市公司都是阿里雲的客戶,平均消費額按年增長45%。

摩根士丹利預期,雲業務盈利改善將成為阿里巴巴未來增長催化劑。

比特幣突破14,000美元 年內爆升1倍!成美國大選贏家 虛擬貨幣牛市的三個新知

(一)武衛:阿里雲下財年料轉虧為盈

阿里巴巴首席財務官武衛表示,阿里雲已經接近盈利,相信兩個季度內可以扭虧,同時相信阿里雲可達到國際同業的利潤率水平,現時主要聚焦擴大市場領先地位以及提高利潤率。

而在早前的投資者日上,武衛曾指,近年阿里在技術和研發上的投入每年都超過1,000億元;今年4月,阿里雲宣布未來3年投入2,000億元,衝刺全球最大的雲基礎設施。

(二)匯豐研究:螞蟻估值每改變10% 影響阿里估值1.3%

內地新規限制網貸,螞蟻集團被指監管環境有變而暫緩上市,可能因此要面對更高的資本要求和接受更多的監管。市場憂慮上市估值達2.4萬億元的螞蟻面臨重估。

匯豐研究發表報告推算,螞蟻估值每改變10%,料對阿里巴巴估值影響為1.3%。但相信阿里巴巴股價回調後,會令其估值更為吸引。

維持目標價373元及「買入」評級

該行指,市場對於阿里的焦點會重回到公司基本面,且阿里通過數碼化及生態系統擴大市場機遇,為業務帶來多個增長引擎。

匯豐研究將阿里於2021至2023財年非通用會計準則盈利分別下調16.2%、升0.9%及升1.9%,維持目標價373元(港元,下同)及「買入」評級。

(三)大和、瑞信上調阿里目標價

阿里巴巴公布季績後,大和資本及瑞信都將上調阿里目標價,大和由原來的348元,輕微上調至350元。即較現價(284元)仍有逾20%升幅。

大和資本指出,由於螞蟻集團上市推遲,預期阿里股價會有波動,但阿里估值未反映在中國大型互聯網股中,價值最吸引,現時股價回落,將提供買入機會。

瑞信升阿里目標價至376元 逾30%水位

該行預期,在「雙11」推廣下,阿里的核心電商收入將進一步加快,新的淘寶手機程式,有效提升用戶頁面瀏覽等,料財年第三季度阿里核心業務收入升22%,較第二季度加快。

瑞信將阿里目標價上調3%,至376元,維持「跑贏大市」評級,認為阿里上季業績穩健,符合預期。

中國零售市場年活躍消費者達7.57億

上季業務表現方面,截至9月底止3個月,阿里核心電商業務收入按年增長29%至1,309億元。截至9月底,中國零售市場年度活躍消費者達7.57億,單季淨增1,500萬;中國零售市場移動月活躍用戶達8.81億,單季增加700萬。

阿里同時披露,針對價格敏感消費者的淘寶特價版月活躍用戶已超過7,000萬。

淘寶直播產生交易額逾3,500億

期內,天貓綫上實物商品GMV(交易額)按年增長21%,快速消費品仍是增長最快的品類,主要由食品和飲料、保健、美容和個人護理領域推動。

淘寶上季綫上實物商品GMV則按年增長百分之十幾。電商直播近年興起,截至9月底12個月,淘寶直播產生的GMV超過3,500億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