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調查發現,在疫情下開學,過半數(52.2%)受訪中學生壓力指數屬偏高水平,較去年高10.5%,比例亦是近10年最高。有中六生因學業壓力,引致不斷發惡夢、失眠及長期生暗瘡。

海外升學|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接受申請!毋須入息資產審查、每年資助30萬

調查:過半受訪香港中學生壓力指數偏高 

香港青年協會在今年9月至10月期間,以問卷方式訪問超過4,400名中學生,以了解他們的開學適應狀況。調查發現,52.2%受訪同學壓力指數達偏高水平,比例是近10年最高,更有兩成學生有焦慮傾向。今年初起,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學校新學年開學要用視像教學,即使9月底復課,亦縮減至半天。

78%學生擔心要應付測驗考試

在新學習模式下,有78%學生擔心要應付測驗及考試、超過60%學生則擔心成績不理想。有近70%受訪學生表示,與以往相比,他們更珍惜回校上學的日子。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表示,今年學生的壓力比往年大,主要是學生面對疫情及追趕課程學習進度有關。青協社工林錦芳亦指,有中六生因學業壓力,引致不斷發惡夢、失眠及長期生暗瘡。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青協建議學校調整課程進度

青協建議學生若感到焦慮,要了解自己焦慮的源頭,循序漸進處理問題,同時建議學校調整課程進度,適當減少考試和測驗的次數或範圍;又建議家長,多了解子女並調節對他們的期望,在疫情下也要注意自身的壓力,有需要時要向外界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