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上市遭煞停,震驚全球。外界有聲音認為事件或與馬雲早前在上海外灘金融峯會上演講的言論有關。新華社昨日(11月3日)刊登文章,並附上「馬型雲朵」配圖,惹人猜測是否暗嘲馬雲。

馬雲大膽發言:中國金融「沒有系統」

第二屆上海外灘金融峰會在10月24日正式開幕。馬雲在會上發表演說稱,中國金融「沒有系統性風險」,因為「沒有系統」。他指出創新來自市場,來自基層,來自年輕人,這對(官方)監管的造成很大的挑戰。

馬雲解釋:「監和管是兩件事,監是看著你發展,管是有問題的時候才去管」,「但是我們(國家)現在管的能力很強,但監的能力明顯不足。」他認為,好的創新不怕監管,但是怕昨天的監管,強調「不能用管理火車站的辦法來管機場,不能用昨天的辦法來管未來。」

連登燈神媽咪麵 憑一己之力「燈死」螞蟻上市 重溫麵神「神蹟」 油價燈至負數、買4,480元熊救市...

螞蟻上市煞停疑關馬雲言論事

中國官媒新華社昨日(11月3日)發表文章《話不可隨口,事不可隨心,人不可隨意》,外界猜疑是含沙射影特定人士。文章雖沒有直接提到名字,但內文的字句藏鋒,例如:

  • 「提高情商最簡單的方法是甚麼?不亂說話就可以了。」
  • 「說話過腦子,不放縱自己的語言,才是一個人高情商的表現」
  • 「你可以有不同的見解,但沒有扔石頭的權力」
  • 「說話是一門藝術,不隨便說話是一種智慧」
  • 「高情商的人早就明白,有些事不能隨便做,有些話不可隨口說」

解構螞蟻上市觸礁 關鍵不在馬雲!靠花唄借唄半年賺百億惹爭議 一文看清原因與影響

新華社:做人有分寸,做事有底線

新華社文章又引述古人云「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指「做人有分寸,做事有底線」,又透過故事帶出做人「不可隨心所欲」的道理,需要時刻謹言慎行。

內文雖然沒有具名提及名字,但鑑於馬雲早前發表的大膽言論,加上配以「馬型雲朵」的圖片,惹人無限聯想。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馬雲被約談 螞蟻上市停

世紀股螞蟻集團上市前夕,馬雲和螞蟻集團的管理層被政府約談,被要繼續提升普惠服務能力,助力經濟和民生發展。

BBC報道指,「約談」是具中國特色的一種政治制度,指具體行政職權的上級機關,通過約談、學習政策法規等方式,對下級組織運行中存在的問題予以糾正,並規範其具體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