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養生】立冬象徵冬季的開始。天氣漸冷,除了增加長者失溫的機率,更會容易誘發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等慢性病的病發機會。加上冬季流感高峰期及新冠肺炎的來襲,長者們更加需要為冬天來臨做好準備。

長者新陳代謝慢 易患低溫症 

由於老人家的皮下脂肪較少,加上新陳代謝減慢,令到調節體溫的機能減弱。若長者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機能減退,亦會降低身體調節體溫的機能。加上長者大多缺乏活動或行動不便,如果未有適當的照顧,會更易患上低溫症。

低溫症症狀

低溫症是指人體核心溫度低於攝氏35度,輕則手腳皮膚冰凍、面色蒼白。若體溫持續下降,患者會出現顫抖、說話含糊不清、神志不清等徵狀,最嚴重可令心跳減慢、血壓下降、心律不正、昏迷,甚至心臟停頓。要有效保溫,長者當然需要足夠的禦寒衣物。

1. 老人家要注意保溫

但大家應注意,禦寒衣物的質料應以乾爽、輕便舒適、透氣及保暖性能好為標準,避免長者穿得過分臃腫及緊身,以保持血液循環及減少影響活動能力。長者可選擇有領的衣服,為咽喉保暖,但要避免毛絨衣物纖維直接接觸皮膚,造成皮膚乾燥致令痕癢不適。

挑選中午時分沖涼

長者亦可盡可能挑選中午時分沖涼。在沐浴時應使用暖水,太熱的水反而會增加皮膚表面的血管擴張,容易在冬天流失體溫。沐浴後,應用毛巾輕輕將身體上的水份拭乾,避免過度用力擦乾皮膚。如有需要,沐浴後可短暫時間用暖爐或暖風機。

    2. 日出後氣溫回暖才晨運 

    「一日之計在於晨。」不少老人家都有日出時晨運的習慣,其實這時的氣溫仍非常低。室內與室外的溫差大,亦會加重心臟負擔,容易誘發心絞痛和心律失常。如非必要,長者可等到日出後氣溫回暖才晨運。

    肌肉體感和平衡能力變差

    同時,低氣溫令關節血流量少,肌肉的體感和平衡能力變差,較容易導致拉傷扭傷。長者應做好熱身運動,如原地跳踏、慢跑,讓手腳先暖起來,才做局部的伸展活動,減少肌肉扭傷。當然,長者亦應在出門前留意天氣預報。若有季候風及寒冷天氣預報,應盡可能減少外出晨運。

    3. 以鼻孔吸氣預先濕潤空氣  

    踏入冬天,慢性呼吸道疾病(如哮喘、慢性肺阻塞)患者入院比率就會明顯增加。受到寒冷而乾燥的空氣刺激,長者的氣管容易收窄。長者可嘗試以鼻孔吸氣,因為鼻腔內的血管可為冷空氣加熱及加濕,減少冷空氣對肺部的刺激。長者亦可以頸巾或口罩保留呼氣時空氣中的水份及溫度,再吸氣時能預先濕潤空氣,減低對肺部的傷害。

    4. 定時補充水分 注意保濕

    若冬天留在室內,減少活動,是否代表可以減少飲水?非也。冬天氣候乾燥,加速身體水分經呼吸道及皮膚流失。你們在冬天呼氣時看到的白霧,都是體內的水分!口乾、皮膚乾燥,都是身體缺水的警號。

    口乾、皮膚乾燥是身體缺水警號

    在較寒冷的天氣,人體減少流汗,較難感到口渴及水分流失,但亦應定時補充水分。除了降低血液的粘稠性、降低血壓外,亦能維持腎臟排走新陳代謝廢物的功能。

    5. 家人陪伴最重要

    最重要的,當然是家人的陪伴。用心聆聽和肯定長者們所說的,互相分享生活趣事,讓他們明白自己仍是被在乎的,就是冬天最暖心的禮物。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更多內容:立冬2022|天氣忽冷忽熱吃什麼進補養生?中醫:養腎氣多吃4類食物

    更多內容:紅肉營養豐富 問題在於消化 研究:每天吃一份紅肉 患心臟病風險激增22%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梁姑娘小冰(香港南丁格爾執行董事),註冊護士及國際救援護士,擁有五個保險牌照及多年保險索償經驗。熟悉政府及私家醫院運作,為大眾處理醫療問題及提供專業醫療意見!重點協助企業老闆及其員工善用醫療支援,包括醫療保險增值及減費;同時亦支援各大保險團隊醫療服務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