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2019年發生豬瘟,為了控制豬瘟蔓延,國家需要大量屠宰受感染豬隻。地方政府除了屠宰豬隻外,還禁止豬農養豬。因此,因為沒有新豬供應,豬肉供應大減。到2020年豬肉價格,因為供應大減,升了一倍。因為豬肉佔消費物價指數一個相當高的比例。豬肉價格上升,直接影響到消費物價指數上升,超過3%。

中央政府需要增加豬肉供應來降低豬肉價格。2020年政府鼓勵豬農養豬,到2020 年下半年,新豬才能投入市場,增加供應。豬肉價格才開始下跌,但豬肉價格現仍然比豬瘟前高30%,豬農仍然能賺取高毛利。現時養豬是一個高毛利行業。

螞蟻集團「A+H」新股上市!市值僅次於阿里巴巴、騰訊!看好長線升勢|行家論市

天兆養豬是中國領先的豬農

天兆養豬是中國領先的豬農,集團擁有47個豬場。年度出欄產能高達30萬隻豬。集團在2019年種豬收入,佔中國市場份額的第一位。截止2020年1月,集團母豬存量為1.8萬頭。集團在2008年引入加拿大純種豬866頭,及引進其養豬技術。

另外在2017年引入法國975頭純種豬,並在法國公司支持下,建立自已的選育及評估計劃。集團在中國西南,東北及西北都設有養豬場,能在廣寬面積,以具有成本效益,供應豬隻,及商品豬。按報告,集團種豬過去幾年銷售都佔全國前幾名。2019年更佔第一。

京津冀持續發展 China Gas Industry Investment前景可期 | 藺常念

現代化的育豬技術

集團從加拿大和法國引入育種豬的技術及研發,已經可以自己建立一套自有的育豬技術。集團擁有現代化的育豬技術,及管理系統,有效地專注健康管理,自己有獸醫團隊,管理豬流感。公司專有的 "天兆雲智慧養豬管理系統" 有效地生產健康豬隻,供應市場。

歐美股市急挫 螞蟻上市 港股波動 | 藺常念

豬農錄得高利毛率

現時豬肉價格仍處於高位,豬農都錄得高利毛率。中國豬隻消費2020年處於低位,現時正在上升。2020年豬隻屠宰量為3億隻,2021年會增加至4.2億隻,2022年4.67億隻。

新股IPO 世茂服務增長潛力强勁宜留意 | 藺常念

國家鼓勵豬農增加生產 

國家頒布多項扶持政策,鼓勵豬農增加生產,以穩定豬肉價格。市場估計豬肉價格只會緩步下跌。集團處於有利位置,可以高毛利銷售豬隻,前景樂觀,建議申請。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編按:專欄作者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