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IPO上周完成新股認購,A股、H股認購額均破紀錄,市場焦點轉至螞蟻上市後表現恒指公司緊急修例,市值逾2萬億元、僅次於阿里巴巴和騰訊的螞蟻集團最快月內納入國指等五大指數;另據報機構投資者間暗盤交易,螞蟻暗盤價升50%。專家薦科網巨企新股追貨策略。

螞蟻最快10月27日招股 數十隻新股排隊上市 4種抽新股添勝算方法

螞蟻集團上市 機構投資者間暗盤價升50%

螞蟻將於周三(11月4日)公布認購分配結果,即日散戶亦可進行暗盤交易;周四(11月5日)正式掛牌,市場焦點從螞蟻招股,轉移至螞蟻上市。券商的散戶暗盤市場周三(11月4日)才能交易,不過有媒體引述機構投資者間於周一(11月2日)的暗盤交易,暗盤價最高達120元,對比招股價每股80元,升50%,不過相關暗盤成交只屬零星。

螞蟻集團H股每股定價為80元

值得留意的是,螞蟻集團H股每股定價為80元,以未計超額配售權,上市時市值逾2.4萬億元;若以上述機構暗盤成交價最高120元計,則螞蟻集團市場高達3.63萬億元,相當於持有螞蟻33%股權的阿里巴巴(09988.HK)市值(約6.43萬億元)逾一半。

料11月即入MSCI、富時、國指、恒生科技指數等

換言之,螞蟻集團上市後,市值勢將僅次於阿里巴巴和騰訊(00700.HK)。螞蟻集團市值規模矚目,兩大國際指數公司MSCI(明晟)富時已宣布研究快速納入螞蟻集團。

另邊廂,恒指公司上周五(10月30日)公布,在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國指)新增快速納入機制;而恒生科技指數早在今年7月面世時便設立快速納入機制,當新上市公司新上市當日收市市值,可打入恒生科指成份股十大,就會在第10個交易日收市後納入。

意味着螞蟻集團最快11月中就能加入恒生科技指數、國指和恒生綜合指數。

MSCI:計劃於11月30日收盤後納入指數系列

國際指數方面,MSCI最新表示,有意將螞蟻A股、H股於11月30日收盤後納入指數系列。MSCI正計劃評估螞蟻H股納入MSCI中國指數、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

另外,鑒於螞蟻集團A股目前無法通過互聯互通交易,MSCI計畫評估螞蟻集團A股納入MSCI中國A股在岸指數、MSCI中國權股票指數,但不包括MSCI中國指數。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富時:最快雙11納入螞蟻集團H股

富時亦分開處理螞蟻集團A股和H股,預計螞蟻集團H股可快速納入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富時中國50指數,最快納入日期為螞蟻集團上市後第5個交易日,即11月11日。

由於A股納入指數需要3個月觀察期,因此螞蟻集團A股最快要在明年6月季檢才會考慮納入富時指數,但富時指出,科創板股份不在滬港通範圍,螞蟻集團A股不會納入在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富時中國A50指數內。

港交所於螞蟻上市首日發行衍生工具並容許沽空

另外,螞蟻集團將於周四(11月5日)上市。港交所(00388.HK)表示,將於螞蟻上市時推出各類衍生工具,並容許螞蟻股份沽空。

港交所在聲明中指出,螞蟻的期貨及期權將於周四推出,同日螞蟻股份納入可沽空指定證券名單。交易所已通知發行商,與螞蟻相關衍生權證可於股份上市首日掛牌。

市場料螞蟻集團上市首日最多升30%

參考阿里巴巴去年上市初期的情況(首日升幅最多約8%),市場對螞蟻集團上市首日升幅預期較為保守,料最多升約30%。

綜合多方面分析,耀才證券01428.HK)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認為,螞蟻集團是適合作中長線部署的股份,因此不要憧憬其首日掛牌會有動輒逾倍的升幅;而且,螞蟻招股適逢美國大選,而特朗普必定會繼續以中美科技戰為籌碼,若市況配合,預期螞蟻集團首日有約20%至30%的升幅。

耀才許繹彬薦螞蟻上市首日策略部署

策略上,除了抽新股之外,他認為投資者亦可以在其上市首日睇位收集,個人認為螞蟻集團首日升幅在15%以內,都可收集作中長線部署。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張智威估計,螞蟻一手中籤率最高達七成,參考阿里巴巴首日表現,料螞蟻首日升幅約一成;而參考以往大型新股表現,螞蟻首日升15%至20%已屬合理。

馬雲等螞蟻高層遭4大監管部門約談

內地傳媒報道,人民銀行、銀保監、中證監及國家外匯管理局4大監管部門日前對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董事長井賢棟、首席執行官胡曉明進行了監管約談。

螞蟻集團回應指出,會深入落實約談意見,繼續沿着穩妥創新、擁抱監管、服務實體、開放共贏的指導方針,繼續提升普惠服務能力,助力經濟和民生發展。

恒生指數升逾500點 阿里巴巴升1%

雖然相關監管約談內容未有公布,惟螞蟻上市前馬雲遭約談這個動作已引發外界關注。不過,阿里巴巴周二(11月3日)股價未有影響,在恒生指數升逾550點之下,最新報300.8元,升3元或1%,成交逾32億元。

螞蟻IPO多人爭好難抽中!用懶人投資法部署ETF一樣得 留意兩類投資主題
疫市要找穩陣收息股 18隻藍籌至少連續3年增派息!有3隻上市以來派息有增無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