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為了爭取盡快通關以恢復經濟活動,呼籲市民不要鬆懈,繼續遵守防疫措施,又指本周四到期的社交距離措施會維持不變延長一周。此外,政府將會在病毒檢測方面有進一步措施。

本周四到期社交距離措施將維持不變 延長一周

林鄭月娥稱,經過10個月的疫情影響,有好多慣常活動都不能做,理解市民會出現抗疫疲勞及鬆懈,但為了爭取與內地通關及與外國建立旅遊氣泡,她呼籲市民要繼續遵守防疫措施,暫停不必要的聚會,又透露會再延長現有社交距離措施多一周。

林鄭又指,政府在檢測方面無鬆懈,未來在三方面會有進一步措施,包括在下周起為特殊學校宿舍部員工、幼稚園、中小學、特殊學校教職員分批進行病毒檢測。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46普通科門診延長派樽服務時間 有8間周日假期都派

為了讓有輕微病徵的人士更方便地可以接受病毒檢測,醫管局轄下46間普通科門診的派樽服務,本周起會由原本星期一至五,延長至星期六,其中8間門診於周日及公眾假期都會派發樣本樽,有3間門診會設立自動派發機。

月中設立社區檢測中心 市民可自費240元獲檢測證明書

政府早前宣布會設立4間社區檢測中心,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已完成公開招標,將由4間私營化驗所各自負責一間社區檢測中心,本月中開始營運。中心除了會為政府檢測樣本外,市民亦可以透過支付240元進行病毒檢測,並獲得檢測結果證明書,方便日後通關或旅遊氣泡作證明之用。

她解釋,市民私人檢測費用相宜,是因為有市場力量以及政府促成引進較大規模檢測機構。政府為化驗所提供場地,減低他們的成本,而且將會豁免市民不需要醫生轉介才可以作檢測,將可以省卻醫生轉介費用。政府與私營化驗室的合約為期3個月,接近完結時會檢討。

港版健康碼?港府製作「安心出行」App 市民自願掃二維碼記錄行蹤 有確診者會收通知

香港再有源頭不明個案 陳肇始:感憂心或收緊措施 何栢良:萬聖節後推3招補鑊

「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記錄行蹤 籲更多場所安裝二維碼

另外,政府招標製作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預計會在月中推出,讓市民免費下載記錄行蹤,方便追蹤緊密接觸者。政府會要求絕大部分處所安裝二維碼,又呼籲更多餐廳、健身中心等場所參與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