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風暴天鵝及艾莎尼集結香港外圍,天文台預測天鵝將在香港以南約800公里掠過,而艾莎尼的路徑及強度存在變數,料周末最接近香港。

天鵝在香港800公里外掠過

天文台表示,截至下午4時,熱帶風暴天鵝集結越南峴港以東約1,000公里,預料向西移動,每小時約18公里,將橫過南海中部,移向越南中部。

天鵝會在未來兩三日橫過南海中部,移向越南中部。-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天文台
天鵝會在未來兩三日橫過南海中部,移向越南中部。

天文台表示熱帶風暴天鵝對香港的直接威脅不大,將於11月2日晚上至11月3日早上,在香港以南約800公里掠過,並會在11月6日變成低壓區。本港未來兩三日,受東北季候風影響, 華南沿岸及南海北部風勢頗大。

螞蟻集團「A+H」新股上市!市值僅次於阿里巴巴、騰訊!看好長線升勢|行家論市

艾莎尼強度及路徑存在變數

當天鵝走後,熱帶風暴艾莎尼隨即逼近香港,艾莎尼目前(11月2日下午4時)集結在馬尼拉之東北約910公里,預料向北緩慢移動,橫過西北太平洋。

艾莎尼會在未來一兩日在菲律賓以東海域徘徊。-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天文台
艾莎尼會在未來一兩日在菲律賓以東海域徘徊。

天文台表示,艾莎尼會在未來一兩日在菲律賓以東海域徘徊,隨後有機會移向呂宋海峽並進入南海北部,但路徑和強度仍有變數。天文台預料艾莎尼將在周三(11月4日)演變成強烈熱帶風暴,並在周四(11月5日)晚上8時進化成颱風,風力達每小時120公里。天文店會密切監察艾莎尼的動向。

香港再有源頭不明個案 陳肇始:感憂心或收緊措施 何栢良:萬聖節後推3招補鑊

未來九天天氣預報

天文台預測,乾燥的東北季候風會在未來數日影響華南,該區普遍晴朗。預料季候風會在周三及週末增強,華南沿岸及南海北部風勢較大。

香港九天天氣預報-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天文台
香港九天天氣預報

從上圖可見,天文台預測香港於周六(11月7日)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雨,風勢開始強勁,離岸間中吹6級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周六放假先打風?

根據天文台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3號強風信號的定義是「香港近海平面處現正或預料會普遍吹強風,持續風力達每小時41至62公里,陣風更可能超過每小時110公里,且風勢可能持續」。

而根據蒲福氏風級表的定義,6級風屬於強風等級,因此能預測本港周六的風勢將有「3號波」的風力。有討論區的網民認為,艾莎尼只會為香港帶來「3號波」,強度不足以達八號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