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本周投票,誰人入主白宮備受關注,但左右美國政治的不止美國總統一人,國會的角色亦不容忽視。專家分析4個選舉結果情景對股市(美股、港股、A股)、金價、美元的影響。有兩種情況下,港股升得勁過美股;金價重上2,000美元。

被譽為「真正」的美國大選辯論 雙方打斷次數遠低首次 7成網民指拜登勝出辯論

美股道指、納指10月調整10%

在美國大選結果未明朗前,市場投資氣氛已偏向保守。美股道指和納指由10月高位累積跌近一成;標普500指數亦由10月高位調整9%。

市場對美國大選2020及議會選舉結果早有預設,美國銀行最新報告指出,市場希望美國大選出現明確結果,若出現具爭議的選舉結果可能引發避險情緒,並推動十年期殖利率大幅降低,美股可能跌逾20%。

美銀:若結果具爭議 美股或跌逾20%

該行預期,若特朗普在選舉日(11月3日)領先,與此同時還有大量缺勤和郵寄選票未統計,美股將可能出現大幅波動,直到得到結果為止。

另外,如果特朗普和拜登任何一方拒絕接受選舉結果,美股亦將劇烈下滑,市場信心下降,企業推遲招聘及投資,家庭轉向預防性儲蓄,並對財政刺激措施的懷疑不斷加劇,並導致經濟陷入不確定性衝擊。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共和黨、民主黨選舉結果對美股影響

美國銀行強調,如果權力轉移出現不確定性,對市場而言將是最糟糕情況。

  • 共和黨大勝:將引發市場的積極反應;美股或持平至漲5%,地產、高股息收益、餐飲、服務業股向好,跨國企業股下跌。
  • 民主黨大勝:料市場反應中性,美股或跌5%至漲5%,中長期而言將是正面,周期性股、細價股向好,能源、奢侈品股下跌。

王良享分析美國大選4個結果情景

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認為,在未分出勝負前,於11月3日點票時,若拜登選票大幅高於特朗普,或特朗普大幅高於拜登,相信無選舉爭議,美股反彈、美元下跌。

若有爭議,某些州份要人手再點票,則美股下跌、美元上升,美息下跌。至於塵埃落定後,則涉及4個情景,有兩種情況下,港股升得勁過美股;金價重上2,000美元。

兩種情景下 港股升得勁過美股

  • 情景1:拜登勝,民主黨勝參議院及眾議院。美股上,亞洲股市大上,美元小跌,美息略上。
  • 情景2:拜登勝,民主黨不能控制參議院。美股大上,亞洲股市略上。美元大跌,美息上。

他指出,情景2不同於情景1之處,是拜登加稅的機會較少,但美國刺激方案仍會通過,則美元跌幅較大。兩者皆有利美股,因為民主黨有意推更大幅財政刺激。

兩個情景都對中、港股市有利,亞洲股市在拜登的自由貿易傾向下上升比美股多。

美國繼續單邊措施 亞洲市場受壓

  • 情景3:特朗普勝,國會保持現狀。美股持平、亞股略跌。美元上升、美息持平。

特朗普繼續不理疫情擴散,而共和黨不傾向再有大的刺激方案,沒有不確定性,美股從過去一周低位反彈。

在此情景下,美國繼續實行單邊措施,亞洲市場受壓,不過亞洲疫情受控,區域經濟開始有初型,所以亞股跌幅有限。

最差情況:特朗普勝 參議院輸給民主黨

  • 情景4:最差結果是特朗普勝,參議院輸給民主黨。美股下跌、美元上升、美息下跌,環球股市亦會下跌。

原因是美國無大幅刺激政策,國會分裂,與白宮對着幹。白宮對外政策更加單邊化,不利全球風險資產。

理財個案|30歲散戶持7隻股票蝕多過賺!應否在美國大選前沽蝕錢股份|龔成教室

金價上升機會大 或重上2,000美元

至於黃金價格走勢,王良享認為,除情景4之外,金價都會上升,主要由於負利率情況不改;而情景4引致「現金為王」,現金指的是美金,黃金都受壓。

金價於情景2上升最多,料將重上2,000美元,因為美元下跌最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