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還有不到數日便舉行,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度領先特朗普。然而,Google的搜尋數據顯示,「Trump win」的搜尋量增速竟快過「Biden win」。這現象背後反映甚麼?特朗普或拜登,誰能笑到最後?

美國大選民調:拜登領先特朗普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將於當地時間11月3日舉行;究竟總統特朗普能否連任,或是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入主白宮,結果很快便揭盅。根據CNN的最新民調顯示,拜登暫以52%的支持率,領先特朗率的42%,至於2人在8個關鍵搖擺州表現如下:

州份 特朗普 拜登
賓夕法尼亞州 44% 50%
密歇根州 42% 51%
亞利桑那州 45% 50%
威斯康星州 42% 52%
佛羅里達州 46% 48%
俄亥俄州 46% 46%
北卡羅萊納州 46% 50%
愛荷華州 47% 45%

以上數字顯示,拜登目前在5個關鍵的搖擺州份都以50%或以上的支持率領先特朗普,但是在佛羅里達州僅有2%微弱差距;而特朗普僅在愛荷華州領先拜登,但差距非常少,僅得2%。兩人在俄亥俄州的支持率則不分上下。

料美國總統大選前市況表現將會維持波動 | 譚智樂

Google最多人搜尋「特朗普贏」

雖然多項民調都反映拜登的支持率領先特朗普,但是經過2016年的爆冷大選結果後,民調並不能作準。因此,有部份人士正為特朗普意外獲勝的情境作部署。Google的搜尋數據顯示,「特朗普贏(Trump win)」近月的搜尋量急增,遠超過「拜登贏(Biden win)」,兩者的差距自5月份逐漸拉開。 

美國大選民調-Google搜尋量-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Google
藍色線代表特朗普;紅色線代表拜登。

引述彭博報道,摩根大通策略團隊警告,特朗普勝出大選或有利美國經濟,但也有可能拖累亞洲資產表現;所以該行的外 匯小組促請客人提前部署,採取對沖措施,不能只作民主黨大勝的投資部署。

美國大選本周投票 專家分析4個結果情景 兩種情況下 港股升得勁過美股!金價重上2,000美元

BBC:3個重要細節

新冠肺炎疫情使今屆美國大選變得非常難預測,郵寄選票激增使大選結果充滿懸念。英國BBC便整理出3項需要注意的細節:

  1. 美國大選的真正結果取決選舉人票制度,不論特朗普或拜登,都須要從538張選舉人票中,取得至少270張的票數才能入主白宮
  2. 郵寄選票激增,意味點票過程需時,預計要好幾天的時間才能得知真正結果
  3. 點票初期領先者不一定獲勝,需要保持警覺

歐洲疫情再告急 法、英、德封城一個月 學校、工作地方照開 一文了解影響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國大選:選舉人票定勝局

美國總統非由普選直接選出,而是由選舉人票制間接選出。據美憲法規定,各州按聯邦參議員(每州2人)及眾議員(按人口比例分配議席)的總數,選出相應數目的選舉人。

目前美國一共有538名選舉人,除了緬因州及內布拉斯加州,各州均採用「勝者全取(Winner takes all)」,獲270選舉人票者為勝。換句說話,總統候選人只要在各州份的普選票勝出,就能全取該州的選舉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