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業計劃香港旅遊業新冠肺炎,次輪保就業在11月底即將完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表示政府暫不會推出第三期保就業計劃,而旅行社及酒店業界團體進行調查發現,若政府不再推出第三輪保就業計劃,香港將爆發裁員潮,有逾8成旅行社及近7成酒店會裁員。

陳茂波:不會推出第三輪保就業計劃

對於有意見認為政府應該再派錢,陳茂波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回應,政府在早前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後,預計今個財政年度的預計綜合赤字逾3千億元。陳茂波更表示,要穩住經濟不能只用一個方法,需要審慎行事。而且他指出不應再用全面及沒有針對性的措施刺激經濟,否則會造成很大浪費。

被問到財政預算案會否因此縮減「派糖措施」,陳茂波則回應現時討論仍言之尚早,但亦是其中一個需要考慮的方向。

公司疫市節流招數盡出 停薪留職 減薪 放無薪假... 僱員唔想就範 先要咁做

調查:不推第三輪保就業將會爆發裁員潮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及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在10月1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向業界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他們在10月7至10月9日以網上問卷訪問了518間旅行社僱主,數量約佔香港旅行社30%。而調查發現以下數據:

  • 97% 旅行社業務比去年同期減少80%以上
  • 79.5% 旅行社表示沒有裁員

沒有裁員的旅行社中,有54.9%表示沒有裁員主因是政府保就業計劃。因此調查亦指出若政府不再推出第三輪保就業計劃將會爆發裁員潮,有逾8成旅行社及近7成酒店會裁員。

業界人士更以行業已「奄奄一息」形容現時情況,並表示保就業計劃對他們避免裁員起非常積極作用,否則裁員將是難以避免的選擇。

華潤集團在港招聘2,000人 首輪請400個MT+600其他職位 條件要是香港居民 【附申請須知】

香港旅行社中 約有20至30間準備大裁員

另外,工聯會的4個旅遊業屬會,包括: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香港外遊領隊協會、香港旅遊業導師協會,在10月3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得知有20至30間中及大型旅行社準備大裁員,相信受影響僱員逾6,000人,呼籲政府必須緊急採取措施挽救。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稱,香港的中型旅行社壓力最大,因租金及僱員較多,最難以維持經營,而大型旅行社仍具財團資金作幫助。她估計不少旅行社或採取停薪留職的措施,然而相關措施無助僱員,因旅行社結業僱員才可獲長期服務金、遣散費等維持生活。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消息:環亞機場服務管理集團將裁逾百人

國泰航空宣布大幅裁員,以及近日宣布停薪留職的新華旅遊後,有消息指環亞機場服務管理集團,將於12月起遣散部份前線員工,日前向已被裁員工發信。而且已按勞動法例,發放代通知金及遣散費,有消息指出受影響人數逾一百人。

據了解,集團於首輪及次輪保就業計劃中獲逾1600萬補貼。而且在6月時,集團以「共度時艱」為由,要求員工簽署自願減薪一半,為期6個月的臨時合約,因此員工遣散費、長期服務金亦因此大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