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宣布,11月1日凌晨零時起將調低中國(包括香港及澳門)、台灣、韓國、越南、澳洲、新西蘭、新加坡、泰國及汶萊共9個國家及地區的「傳染病危險情報」,並解除由這些地區入境日本的禁令。

日本外相:放寬入境顧及經濟復甦及商業需求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宣布,考慮到部份國家及地區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緩和,並顧及經濟復甦及商業需求等因素,調低這些國際及地區的「傳染病危險情報」,由第三級的「請勿前往」,降至第二級的「如非必要或緊急請勿前往」。至於緬甸和約旦的級別就由第二級升至第三級。

今次是爆發疫情後,日本首度就入境限制鬆綁,不過由這些國家及地區入境的旅客,仍要隔離檢疫十四天。

日本重啟與越南短期商務往來 可豁免14天隔離

此外,日本將會重啟與越南之間的短期商務往來,豁免入境時的14天隔離措施,是繼新加坡及韓國之後,採取相同措施的第三個國家。

港人欲「返鄉下」仍有困難 觀光為由不獲批簽證

雖然日本放寬了入境限制,但港人仍然未可以「返鄉下」到日本旅行,因為日本未恢復免簽證安排,港人要入境就必須申請商務簽證或有其他特別原因才可獲發簽證,以觀光作為申請理由將不獲受理。除此之外,入境後要接受14天隔離,而且期間不可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日本政府擬在2021春季放寬旅客入境 或不須隔離14天 但需符合3項條件

日本巴士藏大量印度人頭髮 遊日港人必用過 1個玄機助賺260億日圓

東京都政府推虛擬旅遊 1,000日圓玩轉日本 一人成團 兼送特產 內附更多資料

日本疫情仍嚴峻 全國單日新增776人確診

儘管日本放寬入境限制,但其實國內的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10月30日全國新增776人確診,其中東京都佔204人、大阪府佔137人、北海道佔69人。日本累計有100,577人確診,1,756人死亡,91,890人康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