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公布2019年全球法律和秩序指數,當中香港排名由前一年的第5,暴跌77名至排第82名。香港的「競爭對手」新加坡排首位,而中國排名就由前年第10位升至第3位。

法律和秩序指數評分包含居民對警察信心

蓋洛普的「全球法律和秩序指數」是根據當地居民對警察的信心、對自身安全的感受以及過去一年中盜竊、人身傷害或搶劫案件發生率得出的綜合評分。去年蓋洛普透過電話及面談,訪問了共17.5萬名來自全球144個世界各國和地區,15歲以上的民眾。

反修例期間訪問 香港得分較全球平均低

香港方面,機構在去年8月至10月,即反修例運動爆發期間,透過固網及手提電話,訪問1,004名15歲以上香港居民。香港的法律和秩序指數得分為76,較全球平均82分低6分,得分與尼泊爾、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相同。

中國以94分排名第三 新加坡排名第一

排名首位的是新加坡和土庫曼斯坦,均奪得97分;中國以94分排名第3,其次是冰島、科威特、挪威、奧地利、瑞士、烏茲別克斯坦以及阿聯酋,分別排第4至10位;美國排名第36位,與愛爾蘭、法國、瑞典持平,仍高於全球平均水平。

倒數最後5位的國家分別為南非、利比里亞、委內瑞拉、加蓬和阿富汗。其中阿富汗的分數最低,只有43分,這也是該國連續第二年在名單中排最尾。

花旗銀行樓市調查:17%受訪港人有意置業 望樓價再跌20%才入市

【公務員空缺】郵政署聘二級助理郵務監督 起薪24,070元 頂薪55,995元 毋須大學畢業 具4類經驗優先考慮

「單獨走夜路感到安全」 中國排名第5

另外,蓋洛普今年中新增了「單獨走夜路感到安全」的排名,前四名分別為新加坡、土庫曼、挪威和阿聯酋,中國則排名第5,得分比科威特、斯洛文尼亞、塔吉克、丹麥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