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進修基金香港政府推出持續進修基金(CEF)向成年人提供每人上限2萬元的資助,鼓勵大家學習新技能。而香港駕駛學院的學車課程在2020年亦被納入資助課程之一。《香港財經時報》為你整合學車申請持續進修基金的方法、申請資格、實際可獲得資助金額等詳情。

2大學車課程 納入持續進修基金

政府推出持續進修基金(CEF)最新納入發還款項的課程中,而當中包括了2個由香港駕駛學院有限公司提供的學車課程,分別是:

  1. 私家車駕駛證書課程
  2. 輕型貨車駕駛證書課程

以上課程費用均為19,056元。但需注意的是,申請人必須報讀2021年10月31日前開辦的課程,才可申肯領取基金發還款項。

【10月加強版】 津貼申請懶人包 51個資助方法 失業、打工仔、學生、主婦、業主...都有份 最多攞8萬元

學車最高可資助13,934元

根據持續進修基金網頁中的指引顯示,實際資助金額計算如下:

  • 學員共付比率(即學員本身需負擔的費用的百分比)為課程費用的20%,基金會支付其餘的80%。
  • 次10,000港元資助的學員共付比率則為課程費用的40%,基金會支付剩餘的60%。

故若學員從未申領過持續進修基金,成功修畢證書課程後一年內,又符合持續進修基金申請資格,便可申請發還款項。以最高基金結餘20,000元計算,學員共可得到13,934元,只需要支付5,122元學費。

持續進修基金語文篇|英文日文進修有資助語文課程/基準試/IELTS都可獲還款?附申請指引

以持續進修基金學車 實際付費計算

除學費外,學員仍需繳交考試租車費1,950元、運輸署學習駕駛執照及運輸署考試表格費用1,058元,因以上費用是不會納入「持續進修基金」資助部份。所以報讀相關學車課程,學員仍需支付約8,130元。

而且目前只有兩個獲認可的學車課程,上課地點可揀駕駛學院的沙田分校或元朗分校,彈性較低。而課程定價相對較其他非認可的學車課程學費高,報讀前可多作比較,再考慮課程是否適合自己。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相關課程申請日期及資格:

由於獲認可的學車課程名額有限,要留意每年開放報名的時間。而根據香港駕駛學院網頁顯示,首輪預約已爆滿,而餘下名額於2020年12月1日上午10時開始公開接受預約。而申請日資格如下:

  • 在所選修的基金課程開課時及成功修畢課程後一年內遞交申請
  • 申請人年齡介乎18至70歲,並擁有香港居留權、入境權、或有權在香港逗留而不受任何逗留條件限制。(持單程證從中國大陸來港定居的人士亦可)

報名課程申請方法可瀏覽:香港駕駛學院駕駛證書課程

學車申請持續進修基金所需文件

學車申請持續進修基金需要填寫申請表格及提交所需文件:

  • 填妥並已獲院校或培訓機構蓋印的申請表格
  • 香港智能身份證副本或單程證副本
  • 繳付課程費用的證明文件
  • 成功修畢基金課程的證明文件
  • 基準試成績單(如適用)
  • 繳付基準試考試費用的證明文件(如適用)
  • 載有申請人的姓名、帳戶號碼及銀行名稱或銀行編號的銀行存摺首頁或月結單

持續進修基金申請表遞交方法

申請可透過以下2個方法遞交:

  1. 書面形式:可遞交到以下3個地點:
    - 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香港荃灣青山公路388號中染大廈25樓07-11室
    - 九龍長沙灣道303號 長沙灣政府合署12樓學生資助處櫃台接待處旁藍色「持續進修基金申請文件投遞箱」(星期一至五適用)
    - 九龍長沙灣道303號 長沙灣政府合署地下大堂銀色「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投遞箱」(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適用)
  2. 網上形式:
    申請者可透過「香港政府一站通」網上平台填寫電子表格並上載有關文件,然後列印申請表格並在丁部聲明書簽署,再交予就讀的院校或培訓機構蓋印證明申請人已成功修畢有關課程。申請人須於遞交網上申請表格起計14個曆日內,把已簽署及蓋印的申請表格正本遞交至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