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公布2020年第三季市民置業意向調查結果,有約10%市民認為今年首三季是置業好時機,人數是有紀錄以來的高位。受訪者又預期,疫情打擊令今年底樓價比年初跌最多8%,而有意置業的受訪者期望樓價再跌兩成才入市。

花旗銀行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形式,在2020年9月訪問超過500名香港市民,以評估香港市民現時的置業情況、了解其置業的意向及對未來樓價走勢的意見。

10%受訪者認為現時屬好置業時機 近9年高位

結果顯示隨著疫情變化,樓市氣氛相對反覆,雖然今季仍有相當比例的受訪者認為現時屬差 / 極差的置業時機,但認為現時屬好 / 極好的置業時機的受訪者佔一成,比上季微跌,比例依然是近9年的高位。

以調查結果推算,上季有接近50萬人於受訪前一個月內有「睇樓」,人數是2013年以來最多,而今季數字雖回落至近40萬人,但人數比上年同期仍高出超過五成,反映市民的置業興趣。

第三季有意置業受訪者略回落 望樓價再跌兩成才入市

6月第三波疫情爆發前,21%受訪者有置業意欲,回到去年第三季水平,但9月時有置業意欲的受訪者再回落至17%,與年初相若。疫情下置業興趣增加的市民大多數仍在觀望中,期望樓價再跌兩成才入市,而業主則仍維持信心,只有 5% 業主有興趣現在出售物業。

四成受訪者認為樓價未來12個月會跌 最多跌8%

本港樓價方面,逾四成受訪者認為會在未來12個月下跌,人數比例較上季多,但比第一季少,可見受訪者對樓價的展望與疫情走勢相當吻合。讓受訪者以 2003年沙士疫情下樓價下跌10%為參考,訪問他們對疫情下樓市走勢的看法,結果受訪者預計今年年底比年初樓價跌幅中位數為5%,最大預期跌幅為8%,比沙士期間跌幅10%至12%輕。

政府因應經濟情況 擬暫停推一手樓空置稅 許正宇:難評估對政府稅收影響

太古城車位首度拆售 指引價每個300萬元 租金回報約1.2厘 4招揀高回報車位

花旗:累積的置業需求仍有待釋放

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指,調查結果顯示,雖然第三季疫情反彈,令市民對樓市變得較為謹慎,但仍有不少人認為是置業好時機,更見有為數不少的市民參觀樓盤,反映累積的置業需求仍有待釋放。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