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報今日(10月30日)公布,行政長官兼香港大學校監林鄭月娥,委任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為香港大學校務委員,任期三年,由2020年11月1日起生效。

港大校委會有一空缺 李小加加入後便「齊人」

校務委員會是香港大學的管治機關,負責管理大學財務、人力資源以及規劃大學的未來發展路向。委員會由校內委員(教職員和學生)和校外委員(非香港大學僱員或學生)組成,校外委員與校內委員的比例為2:1。

目前在港大校委會之中,由校監委任的校外委員有5名,有1名出缺,當李小加加入校委會後就會「齊人」。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李小加突提早近一年離任港交所行政總裁

李小加現年59歲,他在2009年10月16日加入港交所,翌年1月16日起擔任行政總裁。他在今年5月表明,打算在現有合約於2021年10月底屆滿時不再續約,其後在今年9月底宣布,會提早在今年12月31日結束行政總裁職務,轉任港交所董事會高級顧問,為期6個月。李小加退任後,將會由加入港交所逾22年、58歲的戴志堅出任代理行政總裁,直至港交所委任新的行政總裁。

外界對李小加「後路」有多番揣測 曾被指準備選特首

政商界都流傳李小加離任港交所,是為參選下屆特首鋪路,因為他既有國際視野,又有能力與內地部門溝通,而且是港區政協委員;即使他不競選特首,也估計他將會加入政府擔任要職。李小加5月宣布不續約時,指自己不會退休過「弄兒弄孫」的生活,引起外界猜測他的動向,回應參選特首傳聞時笑稱:「你覺得我心臟很強大吧?」

李小加在10月獲特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以表揚他對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作出傑出貢獻,在出任港交所行政總裁期間,領導港交所擴闊其產品組合、加強香港作為全球首選上市平台的吸引力,以及促進香港和內地資本市場更緊密合作和互聯互通。

李小加:人民幣需加快國際化 香港可當貨幣市場中心 人民幣匯價維持強勢 專家料在此水平徘徊

THE世界大學排名2021 港大跌4位排第39 理大躍升42位 中大微升1位

港大校委會近年決策引起爭議 任命兩清華學者為副校長

香港大學校委會近年捲入多宗爭議,包括在2015年否決由遴選委員會推薦的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去年因「佔中案」被判監,教務委員會建議保留教席,但最後被校委會推翻結論,決定開除他。到近日,校委會通過任命兩位清華大學學者申作軍及宮鵬出任副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