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百物騰貴,理財投資人生是重要的一堂課。有機構在2018年底於本港中學生中,進行一項4S課程成效研究,發現完成理財課程後,中學生的理財能力有正面提升。種花、洗手等行為可學儲錢及改善年青人的理財能力。4S課程開發者、理財啟苗聯合創辦人李錦冀理財內容納入正規課程。

港元定存息率最高5.2厘 更勝iBond 2厘保底息!3個月穩袋1,040元息

研究:年幼時學習理財 助提升理財能力

研究顯示,在年幼時學習理財,對長大後的理財能力及心理狀況均有裨益。有見及此,理財啟苗聯合創辦人李錦,與教育大學於2018設計4S理財課程,共有5間中學、合共246名中一學生進行研究。

相關學生於2017年下半年開始參與4S課程,共12單元,為期3個月,每單元一小時,學生開始課程前及完成課程後需填寫一份問卷,研究以問卷所得的數據計算成效。研究結果顯示,課程完成後,中學生的理財能力及相關心理質素都有正面提升。

螞蟻集團招股 入場費4,040元 孖展最低息僅0.5厘!專家拆解短中長線IPO策略

李錦與教育大學設計的4S課程特色

  • 4S包括儲蓄(Saving)、消費(Spending)、分辨投資與投機(Investment vs Speculation)、分享(Sharing);
  • 目的是改善香港中學生的理財能力(知識、態度和行為)與相關心理質素(延伸滿足和感恩);
  • 是次研究發現,在完成理財課程後,中學生的理財能力及相關心理質素都有正面提升,例如「理財知識」增長了26%(開始課程前平均為5.62分,完成課程後升至7.08分,滿分為11分);「感恩」上升了21%。

到底是怎樣的課程設置,可助年青人提升理財能力?相關的理財知識,以及包括延伸滿足和感恩的心理質素又如何培養?李錦以種植盆栽和洗手為例說明。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種花學儲錢 洗手學理財

課程參考青少年適用的教學法及體驗式學習,李錦表示,以盆栽種植為例,學生可學懂等待,培養耐性,引伸至理財方面,可培養學生「延伸滿足」的心理質素,即願意等待,犧牲即時滿足。簡而言之,就是如果遇到想買的東西時,不即時亂花錢。

至於「洗手」活動,他認為學生需思考並比較以水喉水和以水瓶水洗手的分別,明白到以不同的做法達到相同的目的,例如用水瓶水洗手雖然較需時、麻煩,但同樣達到洗手的目的,從而反思自己日常的消費方式。

理財啟苗李錦:冀理財內容納入正規課程

李錦在香港中學生理財課程成效研究報告中提及,過去相關研究集中於大學生,較少研究理財教育如何幫助青少年建立更好的理財能力及相關的心理狀況,如延伸滿足、感恩等;而加拿大、日本、英國和美國等逾20個國家已將金融教育納入正規學校課程。

他希望香港與其他華語地區的學校可以將4S課程納入正規課程中,以幫助學生改善對其終生發展至關重要的理財能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