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雖然我是位男士,但我都明白,女士一生中其中一個重要「投資」,就是選老公。在決定是否跟這男士組織家庭時,可說一個很重要的投資,之所以用「投資」這字眼,是因為這除了看這刻的狀況外,更重要的是往後的前景。

經濟能力是其中一個條件

選老公基本的條件,當然是真心喜歡他,而他亦認真對你好,而其中一個條件,相信是經濟能力方面,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承認,但這的確是現實。

投資入門|女人一生的投資

其實在香港,不是每個女士都追求嫁入豪門,但相信絕大部分女士,都想選一個有基本經濟條件的男士,這其實是天性,有誰想建立一個憂柴憂米的家?所以女士追求基本的需要,是可以理解的,更何況對女士來說,這是一個一生的投資。

優質股不止罕有 且有很多競爭對手

所以,有部分女士以追求「優質股」為目標,但這些優質股不止罕有,而且亦有很多競爭對手,同時這些男士知道自己優質,一定「叫價」很高,所以要成功擁有這些優質股,並不容易。

如何尋找潛力股

因此對女士來說,較好的策略就是尋找潛力股,這些男士這刻的條件一般,但卻擁有前景,在將來會漸漸成為優質股,這對女士來說,是更理想的投資。一個男士踏出社會不久,事業成就有限是正常的,因此這刻要看到成果的確困難,但男士的事業高峰期往往要到40歲才開始,故不能太早下定論。

那麼,應如何分析眼前這位年輕男士,是否有一定的前景呢?

投資入門揀老公:分析的重點

關鍵位不是他的吹噓,說到自己如何如何,說到將來如何如何,而是他這刻正在做甚麼,他現在所做的是否對你們的將來有利。例如他有無建立家庭的打算,為此而作出準備,儲蓄就是其中之一,因為無論是結婚、買樓、生小朋友這些事情,都是高消費的項目,沒有一定的準備根本就是空談。

上進心的重要性

另外,上進與否同樣重要,這刻的職業或許只是一般,但只要有上進心,很多事都能改變。若果該男士很安於現狀,每日返工等放工,不會增值自己,不求進步,不想事業有所提升,這可說是缺乏上進心的表現。

擁上進心會進修 會增值自己

若女士想將來的生活質素有所改善,這男士就未必適合投資了。反之,若該男士擁上進心,會進修,會增值自己,會為自己將來的事業而準備,這上進心會漸漸令這男士的事業向上,漸見成績。

對待自己職業的態度

其實,他對待自己職業的態度,都能看出往後的事業發展,若他每日返工不知做甚麼,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不積極工作,不求升職,經常抱怨,這已能看出這男士的成就有限,除非他轉工後有很大的不同,否則並非潛力股。相反,若一位男士喜歡自己的工作,積極向上,時刻都想事業能更進一步,這些都是成就他將來有不錯事業的元素,是潛力股。

觀察細節位

另外,看他空閒時做甚麼,亦能看到他的潛力,空閒時間用於做無意義的事情,不斷花在玩樂的地方,這已是進步有限的特徵,雖然每個人都需要娛樂,但若然將太多時間都花在無意義的事情,將時間白白浪費,已知這男士的將來難以成為優質股。因此,在平衡生活的同時,把握一些時間,做一些有意義、對自己長遠有利的事情,這是十分重要的。

是否對將來有所準備

要分析該男士是否有潛力股,可從小節上看,工作態度、增值自己、空閒時間等,而當中,心態是其中的要素,即是他本身有沒有上進的心,是否對將來有所準備,是否為你們將來的家庭著想,是否想改善生活質素。

心態正面積極向上 自然會不斷進步

因為他的心態正面,積極向上,自自然會不斷進步,他不止想提升自己的價值,更想提升家庭的生活質素,其中的潛力絕對不少,就算這刻只是一隻不起眼的股票,也具有相當的投資價值,因為他將來很大機會成為不錯的優質股。

更多投資入門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