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疫情退卻後,9月及10月樓市暫仍維持整固微升,料會先「打好個底」,於11月份量價才會出現較顯著的升幅。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20年9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報14,763元,較8月微升0.03%,止住跌勢,並為連續2個月回落後轉趨平穩。

機師空姐撤出東涌 昇薈減價110萬沽 樓市警號還是執平貨機會 專家拆局

2020年首9個月 50指標屋苑樓價累跌5.32%   

總結今年首9個月,50指標屋苑樓價仍錄得0.57%的累積升幅;若與去年5月時的歷史高位的15,593元比較,樓價則累跌5.32%。細看全港三區樓價,今年9月份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升1.5%,報18,432元,為升幅最大的地區;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亦升0.9%,報12,512元;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則報15,903元,按月跑輸大市跌1.8%。

將軍澳中心樓價跌幅較最顯著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升的屋苑有26個,佔整體比率52%,報跌者則有24個。當中,上月樓價錄得實質升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

  • 青衣灝景灣(升9.0%)
  • 鰂魚涌南豐新村(升8.9%)
  • 大埔太湖花園(升6.2%)

至於錄得樓價跌幅較最顯著的屋苑為將軍澳中心的7.0%

全港50指標屋苑二手成交按月走勢-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利嘉閣
全港50指標屋苑二手成交按月走勢

業主議價及減價幅度收窄

9月份疫情持續轉穩,惟業主議價及減價幅度同見收窄,令買賣雙方出現拉鋸,多少窒礙成交進度,加上期間有一手新盤開售又搶去焦點,導致9月全月50指標屋苑交投量幾乎原地踏步,僅錄750宗成交,按月只微升3%,已連續4個月維持在700餘宗的水平窄幅徘徊。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以港島區升幅最大,錄118宗買賣,按月增17%。九龍區買賣也升9%,全月有302宗,而新界區則逆市跌6%,錄330宗。

預料11月樓價可升至少1% 

9月份疫情轉穩,帶動樓價及交投量初步靠穩;而10月份情況相若,但因有見氣氛改善,業主議價幅度收窄,故造成買賣雙方有所拉鋸,加上市場被新盤搶去部分焦點,故料10月份50指標屋苑買賣量價持續橫行平穩微升,但筆者相信11月份隨著一手向隅客加快回流二手市場,屆時交投量料升一至兩成,樓價也可升至少1%。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 - 陳海潮(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