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都喜歡吃貝殼類海鮮,不過食用時要留意!日前有一家3口於上水石湖墟街市一海鮮檔購買翡翠螺,在家中食用後一同中毒並出現視力模糊及咀邊和舌頭麻痺,其中一人更須入院! 

日食150g水果:減40%患心臟病風險!8個科學的健康飲食習慣一定要識|健康基因

香港一家3口食翡翠螺中素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晚(10月27日)調查一宗麻痺性貝類毒素中毒的懷疑個案,涉及一個3人家庭。個案涉及一男兩女,年齡介乎35至58歲,於10月24日在家中食用翡翠螺後,在10至25分鐘後出現視力模糊及咀邊和舌頭麻痺。3名病人同日到北區醫院急症室求醫,其中一人須入院,3人情況一直穩定。

購自上水石湖墟街市海鮮檔

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有關翡翠螺購自上水石湖墟街市一海鮮檔。衞生防護中心及食物環境衞生署的調查仍繼續進行。

香港啟泰預先包裝竹笙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超標!食安中心:立即停止食用

麻痺性貝類中毒症狀

根據食安中心資料顯示,麻痺性貝類中毒是能致命的綜合症。症狀主要為神經受損,且發病迅速。 其症狀包括刺痛、麻木、口部周圍感 到熾熱、失調、發燒、出疹和踉蹌等。這些症狀會維持好幾天,跟着便會自然康復。然而,有些嚴重的個案會在進食有毒貝類後24小時內出現呼吸系統停頓的情況。 

衞生防護中心:烹煮並不能把該耐熱毒素消除

衞生防護中心解釋:「麻痺性貝類毒素在自然情況下可能存在於雙貝類體內,烹煮並不能把該種耐熱的毒素消除。」麻痺性貝類中毒症狀主要與神經系統相關,通常在進食貝類後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出現。初期症狀包括刺痛、口部及四肢麻痺、頭痛、暈眩及腸胃不適。在大多數的病例中,症狀會在數日內完全消退。嚴重者可能會出現吞嚥及發音困難、癱瘓、呼吸停頓,甚至死亡。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4招減低貝類中毒風險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如出現麻痺性海產中毒的病徵,應立即求醫,並保留餘下食物,以便調查和化驗。要減低貝類中毒風險,可留意以下4點:

  1. 向可靠及持牌的海鮮店鋪購買貝類;
  2. 在烹煮貝類前先除去其內臟、生殖器及卵子,及食用前應棄掉烹煮的汁液;
  3. 每次進食較少份量的貝類;及
  4. 進食貝類後若出現中毒症狀,應立即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