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國泰航空裁員使不少機師、空姐撒出東涌,該區樓市近日出現劈價沽貨,平價筍盤湧現的情況,該區的昇薈近日減價逾百萬元沽出。

機師空姐「撤出」東涌 

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下,航空業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冬。國泰航空早前宣布大規模重組計劃,宣布旗下的國泰港龍停止營運、裁減5,300名駐港員工,包括機師、空姐等。

自年初至今,東涌該區的部分屋苑租金已挫約1成;這一波的國泰裁員使不少機師及空姐的收入不保,有不少從事航空業人士選擇賣樓套現或搬離東涌區,或為該區樓市帶來負面影響。

然而「有危自有機」,機師空姐們釀成的賣樓退租潮,使該區湧現不少減價賣盤或租盤。

運房局撤回一手空置稅「擺明車馬」鞏固樓市!香港不單只是香港人的香港|平民財技

國泰機師劈110萬元沽出昇薈

在上周一連三日的假期裡,東涌區交投暢旺,至少錄得10宗以上的成交。一名國泰外藉機師近日減價110萬元,沽出昇薈2座高層D室的單位。

中原地產東涌分區營業經理陳旭明表示,該單位為三房套房間隔,實用面積為1,160平方呎。原業主最初以1,385萬元放售,後劈110萬元(近8%)至1,275萬元沽出,呎價為10,991元。買家為區內租客,見單位毋須重新裝修,快速承接。

原業主於2015年以1,049.4萬元一手買入單位,即使減價沽盤,帳面賺225.6萬元,升值約21%。

樓市大盤續出 第4季一手登記料增三成 仍難逃七年來最差命運|陳海潮

藍天海岸1房戶減15萬元沽出

陳旭明表示,一名外籍機師早前叫價580萬元放售藍天海岸5座的中層1房戶,單位實用面積為388平方呎,有買家迅速洽購,終以565萬元買下單位,減價15萬元,平均呎價為14,562元。

原業主於2009年以205萬元入市,持貨11年轉售,帳面獲利360萬元。

失業率高但香港樓市照反彈!兩大層面解釋為何那麼多人買樓|第一桶金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張翹楚:東涌樓市長遠具潛力 投資前注意這因素

泓亮諮詢及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機組人員「撒出」東涌的確會帶動當區的樓盤交投情況。張翹楚指出,雖然看見不少樓盤都減價出售,但以平均呎價去觀察,該區的賣盤和租盤的水位與國泰裁員的水位相差不大,所以交投暢旺反映投資者的承接意欲較高。

另外,張翹楚指出東涌區的樓市長遠具潛力,原因包括:

  • 該區的配套如交通、商場等都完善,能滿足居民的生活需要
  • 東涌鐵路盤的價格相對其他區的低,市民較容易負擔
  • 興建中的商業項目如航天城(Sky City)將會帶動區內人口

張翹楚建議,若投資者想投資東涌樓市,需要注意樓盤的交通接駁條件。他解釋,東涌市中心的樓盤樓齡較老,但附近的交通網絡成熟。相反,遠離市中心的樓盤相對較新,但部份未發展村巴服務,因此出入會有不方便。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