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業氣體市場龐大,光是首都圈的京津冀區域,2019年佔全國工業氣體約17.3%用量。工業氣體的下游產業是所有的製造業:包括鋼鐵、石化、化工、建築、造船、醫療、科研及電子產品等。受惠中國未來5年(即2019年至2024年)名義GDP複合年增長率5.2%的預期,以及京津冀區域固定資產投資額5.6%複合年增長率的預期下,整體發展的上升勢頭相當明顯。尤其固定投資高度利用鋼鐵,所以工業氣體供應商的前景將更具規模。

歐美股市急挫 螞蟻上市 港股波動 | 藺常念

China Gas Industry Investment(01940.HK)

China Gas Industry Investment(01940.HK)主要經營管道及液化工業氣體的供應,為京津冀區域第二大的工業氣體供應商,於今天起正式招股。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兩項主要業務分別貢獻收入75.6%及17.0%,達人民幣4.52億元及1.02億元。

毛利率方面,利用相同工業氣體產品但最終獲得不同的毛利率,可算是行業特色。China Gas Industry Investment管道工業氣體錄得毛利率18.4%,在行業介乎10-25%來說,屬偏高水平。與此同時,液化工業氣體業務客戶一般為貿易商及終端用戶,售價按市場價格而定,但竟可錄得54.9%毛利率。兩項業務最大的區別,是管道工業氣體是與客戶簽訂長年業務關係,故毛利率相對穩定,但液化工業氣體的售價則按市場價格而定,需承受市場供求關係而造成的波幅,所以獲取高毛利屬正常的事,令業務出現總體平穩、穩中有升的格局,利好公司業務前景。

新股IPO 世茂服務增長潛力强勁宜留意 | 藺常念

供應商客戶與公司形式三角綑綁

招股書披露,公司主要客戶及能源介質供應商均為河鋼集團的成員公司。出現這種既是客戶又是供應商的特殊情況,乃由於行業慣例現象所造成。如上文所述,公司會選擇在客戶生產鋼鐵基地附近建立廠房,然後以管道輸出氣體向客戶交付,可節省興建獨立水管、電纜網絡及運輸所涉及的成本之餘,也可以提升公司毛利率,而且客戶為確保供應商能穩定提供工業氣體,必確保供應水電、供暖、蒸汽資源。供應商客戶與公司形式三角綑綁的微妙關係,相互依賴,對質量的提升,的確有明顯的幫助。

氫能產業的先行者中集安瑞科 | 淨零碳排放 | 藺常念

對基礎設置的需求非常大

行業前景方面,位於京津冀區域的雄安新區現時至少有67個項目正在進行,大興土木對基礎設置的需求非常大,而且在未來至少10年,雄安新區仍一直進行規劃,對China Gas Industry Investment盈收具有中長綫的保證。此外,公司深耕該區域多年,以後凡有新政策出台時,公司在雄安的「概念」肯定對股價產生更大的正面刺激作用。

公司集資用途簡單及明確,主要將91.6%資金用作為中氣投(唐山)廠房的發展採購及搬遷三台空氣分離裝置,新廠房分兩階段投入服務。第一階段於2021年一季度前投產,增加達140,000平方米/小時氧氣設計產能。

九月份科技股拖累大市下跌 | 甲骨文和沃爾瑪合資入股TikTok Global

公司業務及財務穩健

公司業務及財務穩健,前景受區內固定資產投資支持,值得策略性持有。公司由今天至11月2日進行招股,預期11月10日上市。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編按:專欄作者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