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最低工資委員會,即將在10月底前提交最低工資報告給政府批刻,但是到現在勞資雙方仍未達成共識,最低工資明年或凍結於時薪37.5港元水平。有見及此,工聯會再次召開記者會,促請政府調升新一年的最低工資金額至43.5元。

工聯會促請政府調升 最低工資至43.5元

在10月27日,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及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召開記者會,強烈反對凍結最低工資水平,而且促請政府以關顧基層勞工權益為本位,調升新一年的最低工資金額至43.5元。按年調升薪酬是基層僱員維持生計的基本,亦是避免領取最低工資人士收入被通脹蠶食。

因從2010年開始立法制定最低工資到現在,名義上工資指數的累積升幅已達46%。但是有數據指出,最低工資水平只有34%,這代表了領取最低工資僱員是分享不到經濟成果。

勞工處10月28及29日灣仔舉行招聘會 提供逾2,500職位 98%學歷要求中六或以下

陸頌雄:兩年一檢最低工資 不合時宜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出,香港的最低工資水平長期偏低及滯後。若最低工資水平凍結,並且加上通脹,領取最低工資的僱員則會變為減薪。他更舉出例子表示:不少基層勞工日做十多個小時,而當中只夠他們食三餐溫飽。

陸頌雄亦認為現時兩年檢討一次最低工資的做法不合時宜。因此正計劃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建議最低工資一年一檢。

再培訓局推「特別愛增值」2期 免學費+每月最多拎5,800元津貼 待業、失業、在職都可參加 

現時最低工資水平比綜援還要低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則提到,現時情況下最低工資水平比綜援還要低,連解決最基本的生活所需也不能。而且他認為應鼓勵市民就業,而非領取綜援。

陸頌雄亦表示,若港府在這次凍結最低工資的話,可能會令以後部份僱主代表提出輕微或勞工界不能接受的加幅,以促使日後港府繼續凍結最低工資水平。他提出,基層僱員缺乏議價能力,而政府是有責任保障他們權益,上調最低工資。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資方:凍薪有助僱員保留職位

早前勞工顧問委員會資方委員郭振華,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若上調最低工資,會對不少老闆增加不少經營壓力。郭振華表示,受到最低工資影響的低收入群體大約有2萬到3萬人,佔勞動人口的0.7%,若調節最低工資水平,其幫助亦未必很大。

而且香港環境衞生業界大聯盟召集人甄瑞嫻認為,凍結水平仍可接受,而且凍薪有助僱員保留職位。而且她更提到勞方應面對現實,現時失業問題嚴重,應一同共渡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