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安徽海螺水泥股份(安徽海螺)0914.HK 主要從事生產和銷售熟料和水泥製品,業務地區包括中國東部、南部、西部、中部及海外。而安徽海螺是水泥行業中,全球最大的單一品牌供應商。安徽海螺旗下有100多家子公司,分布在多個區域,橫跨華東、華南和西部18個省、市、自治區和印尼等國。

港股通名單2021|上交所加11隻、深交所增14隻:和黃醫藥、奈雪的茶... 跟北水炒股要睇呢樣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ANHUI CONCH CEMENT COMPANY LIMITED 

  • 股票代號:0914.HK
  • 市盈率:6倍
  • 每股盈利:$6.64
  • 市值:$570億(H股)
  • 業務類別:建築材料
  • 集團主席:王誠
  • 主要股東:安徽海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A股)(36.40%)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5年業績

  • 年度:2016/2017/2018/2019/2020
  • 收益(億人民幣):559/753/1280/1570/1760
  • 毛利(億人民幣):176/255/458/509/501
  • 盈利(億人民幣):85.7/159/299/336/352
  • 每股盈利(港元):1.80/3.60/6.41/7.10/7.91
  • 每股股息(港元):0.56/1.44/1.92/2.24/2.53
  • 毛利率:31.3/33.9/35.6/32.4/28.5
  • ROE:11.7/19.2/29.6/26.9/23.5

【高息股2021】恒指成份股增至60隻 3隻股份季季有息派 盤點10大高息藍籌股

安徽海螺水泥產品應用廣泛

安徽海螺(00914.HK)主營業務為水泥、商品熟料的生產、銷售,水泥品種主要包括42.5級水泥、32.5R級水泥及52.5級水泥,產品廣泛應用於鐵路、公路、機場、水利工程等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以及城市房地產、水泥製品和農村市場等。水泥屬於基礎原材料行業,是區域性產品,其銷售半徑受制於運輸方式及當地水泥價格,經營模式有別於日常消費品。

海螺水泥基本財務資料

海螺水泥基本財務資料
圖片:作者提供
海螺水泥基本財務資料

這企業採取直銷為主、經銷為輔的營銷模式,在中國及海外所覆蓋的市場區域設立500多個市場部,建立了較為完善的營銷網絡。同時,安徽海螺不斷完善發展戰略,在長江中下游及沿海大力建設或租賃中轉庫等水路上岸通道,並逐步推進中心城市區域銷售市場一體化的相關建設。可見這企業在行業有一定的優勢。

安徽海螺水泥行業特性

安徽海螺(0914.HK)所處的水泥業,對建築行業有很高的依賴性,同時亦會與經濟增長速度有較高的相關性,特別與固定資產投資相關。即是說,當中國基建及房產市場不景,水泥行業會比一般行業處較大的不利狀態。

另外,水泥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燃料成本佔總生產成本中約佔了超過一半。若能源價格出現較大變動,就會對企業成本造成較大影響。因此,當能源價格出現較大上升時,將引致安徽海螺的成本增加,影響其中毛利。

安徽海螺水泥成本組合比例

海螺水泥成本組合比例
圖片:作者提供
海螺水泥成本組合比例

因此,水泥行業難免面對能源價格波動的風險,但較大型如安徽海螺,可說比小型水泥企業有較強的抵抗力。因為安徽海螺與大型煤炭企業的戰略合作,能產生規模採購優勢;另外,安徽海螺和電力公司合作,以直供電的採購方式降低電力成本,盡力做到成本控制。

水泥行業燃料及成本增加

另一方面,水泥行業的環保標準不斷提高,雖然會令企業成本增加,但會加速落後產能企業的淘汰,減少競爭者,有利安徽海螺這些大型的水泥企業,相信市佔率將有所增加,令生意保持向好,但這不是中短期,而是較長期的事。

雖然近年的燃料及相關成本都有一定的升幅,但由於產品的售價同樣有一定的增加,加上市場需求令銷量增加,都令這企業的營業額有明顯增長,再加上新收購的項目,都帶動盈利有理想增長。

安徽海螺水泥企業發展

安徽海螺(0914.HK)經過多年的較快速發展,產能持續增長,技術裝備水平有所提升,而發展區域亦不斷擴大。安徽海螺先後建成了銅陵、英德、池州、樅陽、蕪湖5 個千萬噸級特大型熟料基地,並在安徽蕪湖、銅陵興建了全球最先進技術水平的3 條12,000 噸生產線。

另外,這企業不斷建設及併購,多個項目相繼建成並投產,同時收購了廣英水泥,增加熟料產能、水泥產能。近年由於中國水泥業出現整固,因此安徽海螺在中國進行了多個項目的併購,此外,亦擴大其他相關項目的投資,從而適度延伸上下游產業鏈。安徽海螺極推進海外項目建設,柬埔寨、印尼2條熟料生產線,以及4台水泥磨相繼建成投產,老撾項目、緬甸項目等都不斷進行,令這企業更為國際化。

安徽海螺水泥前景分析

前景方面,基本能平穩增長,主要由於中國基建因素,但中央對房地產政策,對這股有中短期影響。中國保持基建方面的投資,以新型城鎮化帶動投資需求,推動城市群,都有利這股。但房地產方面,政策對房地產新開工將面臨下行壓力,對水泥市場需求有一定影響。

安徽海螺水泥投資策略

綜合而言,安徽海螺擁有相當規模、生產能力,有一定的質素及賺錢能力,而水泥行業長期將因中國城鎮化以及一帶一路的建設,仍然會增長,但不會像過往般快速,而是進入較平穩的時期,在本質上此企業不差。不過,行業對經濟、基建、房地產都有一定的敏感度,因此行業會造成中短期的波動。加上成本及售價都受市場價格牽引,故盈利有不確定。其實這類本質不差、但由於企業盈利不穩,令股價波動較大,並不適合低風險投資者。

安徽海螺水泥股價處合理區

若果以長期及平均來說,這企業多個財務數據都不算差,因此只要以平均、整體的角度去投資,再配合行業的週期,就能達致穩中求勝的效果。現價在合理區中間,適合平穩增長,以及收息類的投資者,但未必適合追求高增長投資者。但要留意,房地產政策及成本因素,對其盈利有一定影響,令股價有波動,因此投資者投資都要控制注碼。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