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如上回文末表示,論到在跌市有何獲利機會,有正股和衍生工具兩種選擇,正股策略可考慮上週撰文,今次與大家講解衍生工具操作。

環球股市續跌風險高!投資者持有股票減持定或止蝕離場?先要搞清一樣嘢|聶Sir學堂

衍生工具有「造淡倉、槓桿特性」兩項優勢

有別於正股,衍生工具有兩項優勢:

  • 其一是可以造淡倉,當然筆者明白正股也可透過沽空買跌,不過需要留下保證金到券商才可進行,對散戶而言操作上略為不便。
  • 衍生工具的第二項優勢見於其槓桿特性,即可用較持有現貨為低的成本,而享受現貨價格變動產生的效益,變相令潛在回報率增加。

熊證「食價」兩至三格

以2020年4月6日恒指上午表現為例,於上午9:31報23,472點,至上午9:51錄得上午最低收報23,280點,下跌191點,跌幅為0.82%。參考同日中銀熊證(63749)於上午9:31報0.069元,相對上午9:51報0.082元,升幅是18.84%,就百分比來看,後者多近22倍,受惠於槓桿效果。筆者經常見市場對牛熊證或窩輪被券商「食價」批評,以上述熊證期內升幅為0.013元,而相對其換股比率12,000點,期內恆指期貨則跌191點 (23,488 → 23,297點),所以理應熊證上升0.015至0.016元,得出以上熊證「食價」兩至三格。

任何衍生工具都有利與弊

大量散戶受著不少財經專家或網紅對牛熊證或窩輪「食價」的病垢,因而對牛熊證或窩輪操作卻步,筆者的見解則不同,任何衍生工具都有利與弊,最重要是切合個人操作需要。例如論到市場公認交易公平的期指,大期和細期的基本保證金分別是154,546和30,909點,進場門檻不低。再者,上述期指變動為191點,沽出大期和細期相對獲利為9,550和1,910元,較保證金產生回報率同為6.18%,較上述熊證產生回報率為18.84%,後者多出超過兩倍,其實被「食價」兩至三格又何妨呢!

期指或牛熊證 計算盈虧的透明度較高

現時主流衍生工具有期指、期權、窩輪和牛熊證,筆者只選用期指或牛熊證,理由是計算盈虧的透明度較高,配合筆者對港股大市走向預測命中率逾八成,所以透過期指或牛熊證操作,經已有不俗的利潤。而考慮到牛熊證獲利幅度較期指約高兩倍,所以筆者以牛熊證操作之頻率,遠多於期指操作。至於論到期權和窩輪,認為較適合對判市能力略低的投資者,理由是除了行使價與相關資產現價差距產生的內在值,期權和窩輪的報價亦取決於時間值,就是現時距離到期日長短。

期權和窩輪的報價上時間值要留意 

於期權和窩輪的報價上,內在值與時間值的比例,將影響對相關資產價格變動的敏感程度,簡單來說時間值的佔比越大,期權和窩輪價格對相關資產價格變動之敏感度越低,所以對於極價外的期權和窩輪,內在價為「零」,所以報價近乎只反映時間值,因而不時產生相關資產價格上升(下跌);但極價外的認購(認沽)期權和窩輪價格下跌 (下跌) 的「奇觀」。考慮到較難掌握相關資產價格變動與期權和窩輪報價的準確關係,所以筆者鮮有進行期權和窩輪操作。

期權和窩輪最吸引之處 

對很多進行期權和窩輪操作的投資者來說,這兩種工具的吸引之處是博取於臨近結算時出現相關資產價格「爆升」或「暴跌」的行情,實際可產生多少回報率,而屆時與期指及牛熊證回報率差距有多遠,下回再作探討。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入門,  聶Sir學堂, 投資,
專欄作者簡介:聶振邦( 人稱「聶Sir」) 為證監會持牌人,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現為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超過十七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圖片 : 聶sir提供)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