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其網誌表示,香港第三季外貿表現很大機會將跟隨內地經濟持續迅速復蘇面改善。雖然本港商品出口已連續六個季度呈負增長,惟跌幅已由五月份的7.4%收窄到八月份的2.3%,預計即將公布的九月份出口數字會呈可觀改善。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第三季生產總值的跌幅應有顯著改善

按目前情況評估,香港經濟已連續四個季度陷入萎縮,目前仍未擺脫衰退的格局,惟第三季生產總值的跌幅,相比於今年頭兩季均下跌約9%的情況,應會有顯著的改善,而這亦跟去年同期基數較低有關。

陳茂波提到,在內地經濟回復動力及本港的消費氣氛逐步改善下,倘若本地疫情持續受控,經濟收縮的壓力可望略為紓緩。

張建宗:大灣區為港青年人提供新跑道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是將香港內地化

香港經濟仍可大幅回復生氣

內地疫情已穩定受控、經濟在持續好轉,如果能恢復兩地的人員和商貿暢通往來,緊扣內地的「內循環」,陳茂波相信即使因疫情等關係「外循環」暫時受阻,香港經濟仍可大幅回復生氣。

習近平倡集體學習量子科技 留意3隻港股概念股

但關鍵的是,如何能確保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能控制在令兩地人民都感到安心、可以隨意相互通行的狀態。陳茂波認為針對不同範圍、目標群體的強制檢測,以至是大規模強制檢測,是必不可少的防疫工具,這不但有利於控制疫情,更是為恢復經濟活動、為緩減打工仔及企業經濟壓力創造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