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其網誌中表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是要將香港「內地化」、「邊緣化」,要讓香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鼓勵青年人親身了解國家發展及箇中契機,認為大灣區為本港青年人提供一條就業和事業發展的新跑道,以及多一個選擇。

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

張建宗引述國家習近平主席10月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港府將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並會邀請粵港兩地機構包括具實力及有往績支持的雙創基地、大學、非政府機構、科研單位、專業團體、創投基金等加入聯盟,攜手建立一站式資訊、宣傳及交流平台,以支持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

習近平倡集體學習量子科技 留意3隻港股概念股

每年4,000名香港青年到內地實習

此外,港府透過資助計劃及企業暑期實習計劃,每年安排4,000名香港青年到內地不同省市進行實習。其中,作為粵港合作重點項目之一的「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已在去年開始涵蓋所有大灣區內地城市,讓約950名青年在大灣區進行實習。

現時,每年平均有超過60 000名香港青年和學生參加政府各局/部門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交流和實習計劃。

習近平發重要講話 促粵港澳青年深度交融 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與深圳均是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

根據國家於去年二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香港與深圳作為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其中之二,是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

香港亦一直是深圳最大的外資來源地,香港在深圳的累計投資佔深圳外商投資接近8成,香港也是深圳最大的出口點,佔深圳出口接近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