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國內驚現變種新冠病毒「M439K」,在國際資料庫無相關紀錄。專家指觀察所得,新病毒不需要近距離接觸也可被感染,傳播速度速度更快。

挪威驚現變種新冠病毒M439K

新冠肺炎至今仍未受控,全球逾4,000萬人確診;歐洲多國更爆發新一波疫情,感染人數節節上升。

綜合報道,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NIPH)10月19日證實,在國內城市特隆赫姆(Trondheim)發現一種新變種的新冠肺炎病毒「M439K」。

挪威醫生Tove Røsstad表示,初步分析結果顯示,「M439K」是一種全新的病毒株,從未在挪威本土出現過,對比國際資料庫後也沒有找到相關紀錄。

新冠肺炎|患者說不清走不穩 疑似腦中風!無呼吸道症狀下染新冠病毒 

毋須近距離接觸都可被感染

Tove Røsstad指出,至今在特隆赫姆市內已有由「M439K」病毒株感染的8宗案例。她表示雖然不清楚病毒變種的屬性,但據觀察所得,這個新型病毒的傳播能力更強,而且不需要近距離接觸也可受到感染。

挪威的研究人員指出,「M439K」病毒株屬冠狀病毒B.1.5的亞組(genetic subgroup),其表面蛋白有以下變化:

  • 病毒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較短,有助依附細胞,更容易傳染
  • 病毒與人體細胞變得更容易結合

袁國勇團隊揭新冠病毒可從口入 接觸或進食都可染疫 食安中心籲徹底煮熟食物

研究:每多一名患者 病毒傳染力或愈強

美國有研究稱,多間醫學權威機構,包括休斯頓衛理公會醫院(Houston Methodist Hospital)、芝加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及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經成了研究團隊,針對逾5,000多個新冠病毒株進行研究,發現病毒會隨機產生變種,而隨著病毒有可能不斷變種,傳染能力或愈來愈強,惟未發現病毒變得更致命。此外,每多一名患者,就有可能產生新的病毒株,情況會不斷惡化下去。

醫學期刊 The Lancet 10月12日發表研究,變種新冠病毒會導致二次感染,確診的患者未必在所有情況下都對新冠病毒具有免疫力,因此應做足預防措施,避免感染。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專家:戴口罩同洗手恐無效

美國病毒學家David Morens表示,新冠病毒會在人群中傳播、感染,使自己的傳染性更強。他指出,在這不斷傳播期間,病毒很有可能對人類的防疫措施作出回應。David Morens強調,隨著病毒的傳染性變強,從統計學上而言,病毒能繞過人們戴口罩和洗手的保護障礙。

的而且確,就像生物的進化過程,David Morens指出當人類透過感染病毒或接種疫苗而獲得足夠免疫力時,病毒或會處於進化壓力(selective pressure),不斷變種去找出突破人類防衛機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