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年青人認為在香港難以上位,但曾鳳珠女士(珠姐) 不是出身於富二代或官二代,憑自身努力成為會計師樓老闆,更成為了首位女性香港菁英會主席。她更致力推動青年活動,幫助現今年青人找尋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

輸在起跑線 憑努力成首位女性香港菁英會主席

歷屆菁英會都是男性,近年出現了首位女性香港菁英會主席 —— 曾鳳珠女士(珠姐)。而且與歷屆主席不同,她既非富二代,亦沒有官二代背景。曾鳳珠女士明言她只是一個普通的基層,成長於大角咀一個板間房家庭,曾經居住在葵芳邨,算是不折不扣的屋邨妹。

雖輸在起跑線上,但她亦沒有因此而感到自卑,憑苦學成為會計師,六年後再躍身成為會計師樓老闆,至今從事公共會計界超過25年。進入菁英會已有10個年頭的曾鳳珠女士,希望實踐自己的理念,因而決定擔當主席這個位置。

只要默默耕耘 是鑽石總會發光

珠姐提到自己最敬佩讓印度弱勢社區有尊嚴地離世的德蘭修女,他無私的付出令人十分感動的,同時她的默默改變了世界。正如電影版《花木蘭》所言:「與其大鳴大放告訴他人自己想做甚麼,還不如默默地耕耘,專注朝自己的目標前進,是鑽石總會發光。」

因此她在2009年進入了香港菁英會後,在這9年一直在會內默默耕耘,從執委、秘書長、副主席、常務副主席,一步一步走到菁英會主席的位置。雖因以基層出身或女性身份令她曾受人冷眼,但珠姐更明言雖她不是任何出名人士或商人的兒女,相信時間會証明自己的工作能力,無論出身甚麼階層也好,也會有發圍的一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首位女性香港菁英會主席 — 曾鳳珠女士(珠姐)-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首位女性香港菁英會主席 — 曾鳳珠女士(珠姐)

眼見社會分裂感心痛 望助年青人走出困局

曾鳳珠女士熱衷於青年發展,而且亦就任多個青年機構主席。被問到如何看待青少年對政府或中國有反感或不滿的現象,她認為是因香港樓價高企,畢業生薪金卻不見增長,令青年本已上游無望引致。加上經濟下行令失業率上升,令青年人對未來的惶惑以致他們對社會深深不忿,甚至有少數人士繼而爭取「攬炒」。

從而令不少公司對聘請畢業生時有所顧忌,或甚會區分政治顏色去聘請人士,她表示看見這樣的香港感覺可悲和心痛。而且加上疫情令經濟受挫,應屆畢業生更加面臨艱難的就業環境,亦令她思考如何可幫助年青人走出困局。

【BT專訪】攝影師鄧英奇:疫情下婚禮減 每月倒蝕10萬 靠一招繼續衝

致力推動青年活動 加深香港青年對國家的身分認同

曾鳳珠女士表示支持年輕人成為積極公民,但需理性和平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她亦認為香港的基本法國民教育不足,以致普羅大眾與不少青年學生對背後「一國兩制」的管制方針理解片面。因此她望透過菁英會推動不同的活動,以歷史、文化、藝術等新方式認識國家,加深香港青年對國家的身分認同

珠姐希望讓年青人能透過參與各種交流、實習、論壇、師友計畫等增廣見聞的活動,如:學界菁英等。可令年青人認識更多行業或行內發展,找尋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不再人云亦云。珠姐提到因香港年青人就是未來社會棟樑,所以並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年青人,亦正研究如何幫助因社會運動而入獄的年青人,在日後重投社會。

從公司秘書了解上市公司運作 魏偉峰:疫情下有一類企業更賺錢

年青人-交流-實習-論壇-師友計畫-學界菁英-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珠姐希望讓年青人能透過參與各種交流、實習、論壇、師友計畫等增廣見聞的活動,如:學界菁英等。

鼓勵年青人放眼世界 接納不同政見 才可走得更遠更高

珠姐提到有人也許會認為大學生或年青人是一事無成或不求上進,她仍相信現屆畢業生比往年同樣優秀,更鼓勵年青人不要對自己失望。

因珠姐認為工作能力是自己的,有能力的人始終有日會被人看見你的價值。

寄語年青人3件事

另外,隨時代的改變,珠姐認為:

  • 年青人先要學會多變,不一定要成為專業人士才能成功,亦「不需打死一份工作」。她更欣賞不少的Slash(斜槓青年),可分身多個職業,就算是打機、拍片都可賺取更多金錢。
  • 第二、寄語香港年青人必須放眼世界,不要限制自己在香港,可考慮到其他國家甚至大灣區發展
  • 第三要接納不同政見人士,並且不應分政治顏色或對任何人有偏見,多方面接收資訊及思考,才能走得更遠更高。